2017年02月15日20:38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于2017年2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动力、质量”。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出席并发言,他表示降费要把精力放在改革上,改革的任务没有完成,所以费率必然奇高无比。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秉文:刚才白重恩教授发言指出企业税费的负担里,主要是社保费。我不是税务专家,这里说说社保。

  三分钟发言,只是亮出我的四个观点而已:第一,我国是世界上养老保险缴费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可统计的100多个国家里,中国大约名列第15左右。高于主要主要发达国家,确实是导致企业负担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二,中国的养老保险肯定是出了问题。与美国和加拿大相比,我们的缴费水平是占工资的28%,而美国只有12.4%和9.9%,我们比美国高一倍多,比加拿大将近高三倍;但是,我们的养老金水平并没有相应高那么多,重要的是,我们人口老龄化(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都大大低于美国加拿大,并且美国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已经82年了,加拿大也建立51年了,历史都比我们长,但他们没有一块钱的财政补贴。相比之下,我们的制度离不开财政补贴,几乎每年都占很大比例。

  第三,降低养老保险费做出贡献,但长期看怎么办。去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符合降低养老保保险的省份大约20多个,降低一个百分点,据推算,去年大约能减少收费600-700亿元,为降低企业负担做出了贡献;估计今年还能降一年。那么以后长远怎么办?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应该找出问题的病根,为什么在各种参数上与美国加拿大比出现这样打的差距,对症下药,做到真正地长期内能把费率降下来;去年有几个团队在为顶层设计做方案,他们都是在为降费出现的缺口找钱,把精力和重点放在如何扩大融资上。

  第四,制度改革比单纯找钱的作用更长远。我的看法是,这么高的费率都很难降下来,肯定不是因为缺钱,所以不用四处找钱,缺的是制度的结构性改革(导致名义费率太高),缺的是制度的管理体制不顺(导致每年必须给与财政补贴),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费应该真正做的事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