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21:26 新浪财经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

  新浪财经讯 由华夏时报、新浪财经、水皮杂谈联合主办的“2016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届金蝉奖颁奖盛典”于1月12日在北京举行。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余栋:今天跟大家汇报分享的是《中国经济新方位》,我觉得现在社会对经济还是有一些争议或者迷盲的,我觉得我们还是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方位。主要汇报两部分,一个是前瞻,2017年什么情况。第二个是寻找新的机会。

  人性往往都过于自信,实际是站在风口,不是你多优秀,所以对中国经济来说也是,我们不一定要特别特别努力,当然也需要很努力,但是更多的是要有一个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很明确了,我觉得经济形势的判断、总基调、四项任务中防风险被放到了重要的位置,财政货币政策、汇率、房地产、改革,我觉得这次的中央经济会议光这个词上因为我有幸参加了两次起草,这个词上就非常专业的。拿到很多国外看都看不懂,觉得这个非常专业我们在词上面。

  我们看2017年存在着通胀压力,全球流动性不足,大宗商品起不来,油价难有突破,现在是60左右,所以全球油价和大宗商品也很难有大幅度涨,所以没有什么输入性通胀之说。有几个是意外的惊喜,一个是PPP的发力,所以2016年是签约年,2017年是落实年,我们估算一下PPP今年落地在1.7万亿,相当于一个百分之到1.5个百分点的GDP,相当于某种程度上弥补了我们财政赤字不足。所以对我们有了一个支撑。这里尤其是有的省比如山东、河南速度比较快,每个省不一样,有的落地速度比较快,有的相对慢一点。但是现在从2017年1.4万亿,2018年会更多一些,这个量是意外的惊喜,能够给我们一个比较好的支撑。

  今年财政赤字还是应该大一些,因为我们不用怕财政赤字,现在多花点钱将来就挣回来了,我猜测今年财政赤字是不如预期的。事实上我觉得多花点钱在基础设施上,我们高铁网络,大城市跟小城镇的网络连接,这些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搞基础设施,中国我们差得还很远,所以我觉得把基础设施再进一步升级,而且这是将来留给子孙后代的东西。

  去产能方面,企业利润回升是去年一个亮点,今年会继续维持。大家看PPI由负转正,这个比较快。大宗商品的价格在国内已经有一些恢复了,在一些资源富足的地区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期,比较煤钢的价格都在起来。所以我觉得2017年进入一个去杠杆的周期,去杠杆不用那么快,6.5%就足够了,6.5%已经很好了。大家看现在的M2增速已经在趋缓,所以如果6.5%的增速去杠杆周期我们企业的部门特别是中上游企业有一个资产负债表的机会,利率上来不让扩大产能,怎么办?把钱还债务,还贷款,我觉得这个是很好的机会。

  大家看如果我们按照PPI来算贷款大幅度下降,融资成本是下行的,企业面临的是出厂价,现在历史低位是属于布局的好机会,现在很多的中下游还没有打算去库存,整体的情况可能还是信心不足,上游去产能,这个也不让你扩大产能,去库存,中下游补库存存在问题,所以从这点来说投资的机会还是不错的。

  同时政府也在推,比如说降成本,实实在在是有下降的。混合所有制方面也有一些推动,产能保护方面今年也要做很多事情,我觉得继续支撑企业家继续创新创业。这个是我讲的前瞻性的,没有那么差,但是也好不到哪里去。

  现在中上游的国有企业部门会有一个强制性的,至少是半强制性的去杠杆,去杠杆会甩掉一些包袱,同时由于PPI的上升,我们看全球世界经济3%的增长速度已经很不容易了,世界贸易也就是0增长,1%已经不容易了。所以机会不在于世界贸易,虽然我们的贸易是有很大优势的,机会也不在于我们的创新,创新型国家是需要至少二十年的长期投入才可能做到。而新经济不到我们经济总量的10%,还差得很远,所以仅仅靠创新还远水解不了近渴,新经济体量还小。

  有预测说,2030年全球的十五大城市,中国就占了九个,它预测苏州经济总量会超过东京。所以未来的还是要构建多个一线城市,如果我们把一线城市做好了,新一线多做几个,我的意思不是做特别大的单体城市,那个是有风险的,多做几个北上广深,用大的一线城市带动中小城市,中小城市带动特色小镇,这样形成一个优势资源是比较完美的。所以它的动力在于新一线,在于国家中心城市,有这么大的人口规模,这么多的年轻人,这么多的企业和创业家,如果把我们的新一线做好了,把国家中心城市做好了,这就是我们未来的风口,这就是我们未来的β,这就有可能让中国的经济再飞二十年,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