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15:43 新浪财经
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柯西尼娅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柯西尼娅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的“2017亚洲金融论坛”于1月16日-17日在香港举行。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柯西尼娅做主旨演讲。

  柯西尼娅·尤达耶娃表示,未来发展有一些新的挑战。我在央行工作了一年半,我们都在说,明年比前一年更为艰难。一方面从全球角度来讲,有很多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同时,又担心政策溢出效应,会不会产生央行、监管层面相关的一些强制性措施等等。人们老说不确定性,其实有些东西是不变的。在监管层面的意志和决心是不变的,这些是可以确定的。而且我们准备度也是可以确定的,每个国家都应该准备做好比较高的准备度,准备经济体未来进一步腾飞或者说发展。

  她表示,监管体系层面的改革也好、机制的一些提升也好,其目的就是要更好把那些确定性能够压倒不确定性,实现正气抬头。在我们看来,我们提到了一些全新的挑战,包括政策层面、包括一些国家提到的资本外逃等等问题,这些我们都看到了。与此同时,我们有一些缓冲机制能够让我们在下降的时候或者出现资本外逃可能性的时候出现一定的缓冲。

  她介绍了俄罗斯的情况,俄罗斯经历了相对比较复杂的一段发展历史时期,包括油价、能源资产基础商品价格,从2014年一直到现价格持续波动。2017年我们会进一步做好企稳工作,会进一步在低油价时代向前发展,这是不可改变的。

  对经济体发展来说,其实每个经济体都有其内在发展规律。去年预测俄罗斯经济会进一步保持中性的增长,到2017、2018年乃至2019年都保持同样的轨迹。

  与此同时,通胀膨胀率也会控制在一定比例以下,去年5%以下,今年我们目标是在4%甚至更低。而银行板块显然有很多和风险相关的一些优势策略或者优势项目需要得到进一步开展。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控制风险不确定性在市场的溢出。俄罗斯显然从央行角度来讲会作出更多开源节流的措施。我们第一要务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各种规模经济体和微观表现形态的发展,所以它会让我们有更多的更快、更高效率的应对速度。与此同时,我们对于如何用好手中的规矩和一些相关的策略会有一些全新的制度安排。

  谈到综合施策,她表示,一个工具如果用不好完全有可能成为毒药,而不是成为有效疏解和缓解经济问题的很好的良药。刚才很多人提到了除了银行之外,包括很多其他的板块,包括金融科技板块等等,这些板块对我们都是值得探索和挖掘的。而且所有这些板块经济发展的周期和它的动力和潜力都是互相连接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