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4日16:42 新浪财经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拉格拉姆·拉詹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拉格拉姆·拉詹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主办的“上海金融论坛”于2017年1月14日在上海举办。IMF前首席经济学家拉格拉姆-拉詹在圆桌讨论环节指出,国家富裕起来了,制造业相对于服务业衰退是很正常的事。这些问题中国也会遇到。

  以下为讨论实录

  张春:下面这个问题我可能要问拉詹教授,因为他是芝加哥昨天刚刚来,芝加哥的时间现在是早晨两点,拉詹教授我要问您一个问题,现在芝加哥时间是凌晨两点,我来问您一个问题,您在发言中讲到了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减少以及背后的原因,朱民行长在他的发言中讲到了中国的服务行业的兴起,所以你可以说中国其实也面临着制造业的下调或者说第二产业的下调,那么你认为中国会追随美国的脚步吗?第一就是中国的制造业会走美国制造业的工作岗位减少的老路吗?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服务行业的增长,现在中国的服务业的增长只有52%,那么如果能够像美国一样增长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八十,能不能让服务业也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主动驱涨因素像美国一样?

  拉格拉姆·拉詹:我的答案是,两个答案都是是,我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的富裕水平的提高,其实任何的国家都有这样一个规律,国家富裕起来了,制造业相对服务业就会衰退,现在服务业已经超过了GDP的50%,我觉得这当然在中国也会发生,不过这又为中国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就业增长,尤其是制造业的就业增长的消失,甚至是出现了工作岗位的流失,有些公司决定在中国关厂,把制造业移到别的地方去,美国面临的问题中国也会面临到,就是这些工人该怎么培训才行,也许中国更容易一点,因为中国政府更喜欢在这个领域进行干预。

  我觉得美国碰到的一个问题是美国政府不太情愿投资资源来帮助被裁员的制造业的工人进行再培训,以便再就业,虽然政府也投入了一点资源,但是还不够。我几个星期之前去过瑞士,一旦一家企业说我们将要开展裁员,不到两周每个员工都跟顾问见过面了,这个顾问是通过工会跟工人联系,帮工人分析,他有哪些能做的,哪些不能做的,哪些领域提供培训。瑞士政府之所以能够这样做,这是因为他们的国家比较小,船小掉头快,但是大型的国家这个掉头频率没有这么高。我觉得美国在这方面有所改善,要向工人提供更多的培训支持,但是我觉得在这个方面中国能做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