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7日15:21 新浪财经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

  新浪财经讯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7年会”于2017年1月7日在深圳举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出席并发言。

  谈到中国经济下行,金海年指出,中国正好符合了朱格拉周期10年左右的经济规律,“过去每10年会有一个低点,如果按照这个规律,下一个低点可能是2018或者2019年,有可能经济增速会下降到6%以下。”此后,中国经济受到产业结构周期、城镇化周期、债务周期、技术革命周期四方面共同影响,可能会在2019-2020年达到一个拐点。

  此外,他也表示科技是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基础是智力资源的投入。需要提供科技发明进步的机制,让更多人享受科技的成果。这能看到经济进步、结构转型的本质。因为从长时间跨度来看,经济收入不给人们生活带来进步,生活得改善本质是科技的进步。

  “比如老百姓生活改善,不是因为挣了更多的钱,而是因为现在有了手机,有了空调,有了冰箱、彩电、飞机、互联网,这些新科技的发展,使得现在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生活,比原来封建王朝地王还要好。”

  金海年也认为,制造业并非都“实”,金融业并非都“虚”,从无论是制造业分析还是金融业分析,需求真正落脚点是居民需求。无论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还是政府提供的基础需求和公共服务,他们都有虚和实的成分,都要看是否满足居民和家庭最终需要,中间产品能不能跟这个平衡起来?这个才是虚实的判断问题。而且“新常态的增速下降本身就是脱虚的过程,尤其是制造业脱虚的过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