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7日14:17 新浪财经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苏罡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苏罡

  新浪财经讯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7年会”于2017年1月7日在深圳举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苏罡出席并发言。其表示中国养老金融还处在起步阶段,存在着问题,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养老金融是最有效的为社会积累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能够给国家带来长钱,这对经济长期发展是很重要;此外,还可以助力养老事业的发展,可以创造很多新的产业,特别是很多跨领域的产业,培养很多复合型人才。

  苏罡其表示,他希望通过养老金融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让大家更愿意去消费,更能够发挥资金的价值,而不是把更多的钱藏在家里。

  但他也指出,中国养老金融还处在起步阶段,存在的问题也是巨大的商机。目前养老金融的人才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专业化,一个是复合型。但是现在养老金融人才存在几个问题:

  一是养老金融的专业总人数明显不足,“如果按照140多家机构跟养老金从业人员相比只占1%。”

  二是人均管理规模太大,不够细分,“领域之中毫无疑问在公司内部,没有足够的专业化部门支撑整个团队的成长。”

  三是养老金融专业人员在资产管理人员当中处于弱势地位;“大家更愿意做公募基金管理,不愿意做年金管理。”

  四是养老金融专业人员在各自工作中明显人员不足;苏罡坦言,“这在养老金融体现更明显,但是如果是混合型养老公司,他可能比如有5000人,但是他投研人员可能也就只有100多人,这个占比就非常小。所以大家对公司发展和人员地位,几乎没有发言权。”

  五是养老金融专业队伍稳定性非常差,离职率非常高,“没有办法,这个行业面临就是这么一个相对供给和人才需求差距比较大。”

  苏罡解释,养老金融人才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一个是本身市场发展慢,二是养老金管理机制非常复杂,“整个背后委托人、受托人到投管人链条非常长,背后管理复杂的程度,使得专业人员认为这个工作性价比不高,太累,宁可做公募基金管理。”三是养老金投资范畴不够丰富。四是养老金管理机构出于经济效益原因,投入不足。五是养老金涉及到法规政策非常复杂,“来自不同的监管机关,而且大量的长期的历史文件管理的传承非常复杂。”

  针对以上问题,苏罡建议:要加大就业舆论导向,鼓励更多优秀专业人才加入养老金管理公司和领域;还要加大对基础人才培养,建议高校开设养老金融教育专业;必须提供产品和变化提高我们的效率;作为养老资管公司的股东,不能要求过快的回报,“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愿意长期在养老基金管理中服务。”最后还要完善养老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员工持股的机制,给员工提供长期激励,让他们把养老金融作为他们终生的职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