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16:09 新浪财经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

  新浪财经讯 2016年12月28日,“2016电力、热力和碳市场协同发展促进雾霾治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如果用风能、水、电子、热、煤、气,每一种交易价格都不一样,按其背后的市场逻辑来看,成本会大大降低,可炒的东西更多,让每一种东西的存量资本,存量资源效率会最高。交易产生资源配置最佳化,交易产生的能源使用流动性最终汇集的普惠性最大,实现的种类越多,每一次交易都是资源最佳配置,每一次交易价格降低,每一次交易都是人类福祉的最高成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忠民:今天我讲交易的逻辑和交易的力量,特别是看到今天的签约和前面几位企业的案例之后,我们先看交易的逻辑。

  如果我们不仅是在电的角度,不仅是在热的角度,也不仅是在碳的角度,今天我们看到电热碳这三个词串在一起,把每一个都看成是一个区块的时候,每一个都可以产生自己特定交易的时候。刚才蔡主席讲到电领域当中能产生交易的多个维度和多个价格方面和产品类别当中,从不同维度展开了。我们从电热碳角度看的时候,怎么能够让每一个区块的内部都能产生新的有利于环保,有利于产能的综合运用,有利于产品的价格更低,有利于产品的消费者普惠性更强的这样一个逻辑呢?

  我们突然发现背后有一个逻辑,让里面所有的东西最终成为一个单独的交易主体,也就是单独的一个企业和原有企业脱离开来,独立的去把它作为一个交易结构,交易产品,交易线路,跟原有的交易。不仅是碳,不仅是电,不仅是热,交易以后才形成独立的盈利逻辑、独立的框架、独立营业的形式,才可以针对原有当中只针对内部部门式的节电定热,内部核算的能量太小,只有单独一个企业出来运作它,这个逻辑才能让市场真正发现,市场真正形成,市场才可以不断的定位和严整,越来越多的东西可以交易,越来越多的东西交易的越准确。我们把这个逻辑再往深一点,我们突然发现今天签约的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民营股东占主体。那就是说,只要这种独立起来的公司,背后还有为了形成盈利逻辑,有着积极的探索精神和追求精神的话,一定会把这个交易架构和交易逻辑发挥到最充分的程度。

  今天不仅是电的角度,不仅是碳的角度,不仅是热的角度,背后独立出来的交易主体和市场的充分性是这个市场最应该表现的,原来存量发挥更多效率的同时,新的增量也是一个买卖成长的过程中,一定是使用原有资源最佳,使用者成本最低的一种新的交易逻辑形成,而且会把这个交易逻辑放到最有效的范围和交易逻辑去。

  如果我们把交易的力量今天在这儿看,刚才蔡主席把交易放在电,而电更主要的放在电价的政策,或者经营电的是单行交易还是双向交易,只是卖电还是收电的,只放了三个策略来去看这个事情。在电价当中就可以有三种策略。

  我们相信,如果是电内部还有其他的侧重,你还没涉及到发电用的那些能源,如果用风能、水、电子、热、煤、气,每一种交易价格也是不一样的,每个背后都可形成你那三个逻辑的话,成本会大大降低,可炒的东西更多,让每一种东西的存量资本,存量资源效率最高。今天把这个交易的力量放到什么程度,不仅把电往热能,不仅热能,而且放到碳的角度,不仅是把这个区块放到不同的区块,把它打通起来,分布式以后形成单个产品链条的区块链,而且放到几个区块链,大区块下的大链条,而且大链条当中会产生无数个交易,而且是独立的第三方交易。如果这个交易每日都在放大,每日产生新交易,每日产生新交易逻辑量,就会产生360度在每个区块当中的延展和每一个区块逻辑的放大。

  这个时候就会看到全世界因此交易产生的资源配置最佳化,因交易产生的能源使用流动性最终汇集的普惠性最大,实现的种类越多,每一次交易都是资源最佳配置,每一次交易价格降低,每一次交易都是人类福祉的最高成长。而只有交易才能无限扩大交易的规模效益,而规模本身又会产生新的交易。按照市场经济的逻辑,按照市场交易的力量,按照市场背后的架构去推进,去改革,去发展,一定是有利于资源,有利于民众,有利于价格的。

  感谢今天所有的企业,特别是中益能。上一届政府的时候,社保基金的扶贫单位定在了定兴县。我又没有那么多钱给它做一个事情,我把一个中学的电脑,而且是实时沟通的电脑,一个中学生每天有几个小时上网的时候,在学习问题上和信息的问题上拉成平等,可以看到定兴有多少人,定兴有多少产业,有多少产能,有多少本书的,可以在网上把他们的世界变平。我一看他们住的宿舍里没有暖气,一个中学生有一个温暖的教室,他的思想就不会冻结,他也会放出温暖的行动,这也是市场对它的有效利用。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