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01:06 北京商报

  原标题:过度营销 王菲演唱会成“幻乐一场”

幻乐一场幻乐一场

  时隔四年,王菲再度开办个人演唱会“幻乐一场”, 尽管最低1800元、最高7800元的票价堪称“天价”,但发售当天仍有39万人同时在线抢票,仅32秒的时间门票就全部售罄。但随着演唱会的临近,一些二级票务网站却又突然冒出不少低于市场价的余票,有关演唱会崩盘的消息也不绝于耳。从几十万元一张票到票价缩水,强烈反差背后是国内演唱会市场漫天炒作的乱象,情怀再深似乎也难以挽回愈走愈远的歌迷。

  票价缩水演唱会崩盘

  王菲的演唱会向来以高成本、高票价著称,此次“幻乐一场”也不例外,最低票价高达1800元,相当于国内大部分一线歌手演唱会的会员价。之后则是5800元、7800元两档价格。从此前销量来看,天价门票似乎也没能阻挡歌迷们的热情。12月5日大麦网正式售票当天,39万人同时在线抢票,仅32秒的时间门票就全部售罄。

  秒空盛况之后,眼下随着演唱会临近,在歌迷几乎已经认定王菲演唱会一票难求时,一些二级票务网站上却突然冒出不少余票,而且售价比票面价格还低。如今,距离“幻乐一场”演唱会开始仅有不到1天的时间里,西十区上仍有不少余票,且价位也有所降低,5800元的原价降至4190元,7800元的原价也降了100-2600元不等。

  从一票难求到票价缩水,有关王菲演唱会营销过度、囤票等负面消息不绝于耳。门票未经正规渠道销售也在12月22日演唱会主办方兼承办方白玉兰文化负责人庄鸣透过公众号承认12月5日大麦网平台秒空票只有800张后得到证实。更有业内人士透露,大部分的演唱会门票被腾讯微票、主办方囤积,尽管之前被炒至几十万元,但现在门票按原价卖都难以售出,演唱会崩盘已成既定事实。

  营销过度粉丝利益受损

  距离王菲上一次发的新专辑《将爱》已经过去了13年,但作为歌手的王菲始终没有淡出大众视野。出演央视春晚、拍摄时尚杂志封面、开办演唱会等都为天后赚足了话题。这次时隔四年再度开办“仅有一场”的演唱会也是让歌迷们期待不已。但从最早的内场票价炒至几十万元到如今跌破票面价,天价票泡沫背后是演出方滥无节制的营销。

  今年6月开始就有王菲开办演唱会的传闻,9月9日王菲在演唱会发布会上公布演唱会举办日期为12月30日;与此同时,腾讯旗下Live Music拿下演唱会全球独家直播权,并表示将利用VR技术进行直播,将演唱会推至舆论风口。门票秒空之后,淘宝、微信等平台的黄牛市场迅速开出天价门票。内场票价从3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1800元的票价也翻了3倍左右。尽管王菲演唱会门票一向价高,但上万元的天价还是让不少歌迷唏嘘不已。“作为王菲的忠实歌迷,天后开办演唱会一定会去,但是1800元的票价实在太高,而且抢票比春运抢票还难。本来想试试别的渠道购买,但是票价竟然比原价还要贵,还不知道是真是假。”歌迷杨女士说道。

  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看来,如此高价的门票已经让演唱会变成一次话题炒作。而这种剑走偏锋的行为已经损害了各方利益,不仅王菲形象受损,主办方难以收场,粉丝的利益和感情更是难以挽回。

  演唱会市场秩序亟待整顿

  随着国内演唱会市场的持续火热,票务市场各类不规范行为也层出不穷。有的主办方为赚取更多的利润将门票出售给二级市场,使得门票不断流入二级市场。消费者难以在主流票务网站上买到票。而二级市场出现的众多黄牛则不断将演唱会门票炒至天价。周杰伦演唱会开场前4个月,一张原价2000元的演唱会门票已经被炒到1万余元。而此次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天价门票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是当前演唱会市场漫天炒价乱象的产物。

  “一般来讲,演唱会门票的定价是市场行为,王菲作为公众人物,拥有众多的粉丝,但主办方将演唱会作为事件来炒作,以致事态超出预期所料,甚至于不受控制。长此以往,演唱会市场未来的发展难以持续良好状态。”陈立强说道。

  从业者表示,尽管天后凭借自身影响力粉丝众多,但当门票被炒至天价以至于高出歌迷的消费水准时,歌迷也会知难而退,并质疑高价门票背后的炒作行为,粉丝情怀也禁不起过度消费。当前的演唱会市场,无论是演唱会市场上游端还是下游端,都亟待一定的市场条例来规范市场行为,以此维护消费者利益,并促进演唱会市场的健康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邓杏子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