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11:18 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慧明 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慧明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慧明出席并发言。其表示阿里巴巴是一家科技公司,主要是做互联网,做不良资产有点误打误撞,是由淘宝拍卖切入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慧明:非常高兴讲一下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实践,阿里巴巴是一家科技公司,主要是做互联网,但是和不良资产怎么发生关系,我们可能没有太多理论的东西,我们主要讲我们干的事情,以及干的过程中一些想法。

  我们做不良资产有点误打误撞,就是莫名其妙插到这个行业里面,2012年的时候,浙江民营企业特别发达的地方,民营企业创业以后,浙江希望受诉的资产,通过互联网平台处理掉,我们就开始做这种事情。最高法出了一个司法解释,就是针对淘宝拍卖,资产拍卖做的事情一个规范,提出所有受诉资产必须是互联网处置作为优先,我们四年的努力,浙江从过去涉及到受诉资产,纠纷很大的事情,到这四年是零投诉,从今年开始司法网络交易,网络拍卖变成了一个主流方式,大家都知道司法受诉资产都是银行不良资产,今年来讲这个平台每年是百分之几百的增长,今年变成了千亿级别的交易平台。一天有150辆二手车卖调,跻身到国内前三位的平台,大概8万到10万房子通过我们的平台卖出去,整个成交率达到90%,溢价率到40%。

  互联网在不良资产处置有非常大的优势,就是高度透明和高度阳光,阳光概念就是阳光的程度,这个屋子卖一个东西也是阳光,因为程序公开。但是在一个时间让三百人知道还是让三亿人知道,这个阳光化不一样,我们平台也是阳光度最高的平台,因为阳光化,把整个逻辑进行重造。

  第二方面在不良资产处置来讲,因为我们阳光化程度足够高,我们整个对传统商业环境改变有了很多的影响。基于两点之后,我们希望把受诉资产经验复制到其他领域里面。前几天刚刚有一个信达资产,19亿起拍,25亿在我们这里成交,溢价率很高,就是福建一个游艇俱乐部,稍微早一点,就是一个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在我们这里交易,也是异常火爆。不良资产在我们这个平台,基于我们经验我们认为可以做的非常好。我也赞同  华总认为,我不认为不良资产要走证券化。很多人希望跟我们合作,怎么变成证券化卖出去,我们一直把这条线守住,我们不想做不良资产证券化。因为不良资产可以卖掉,就是最好的处置办法,而不必要打包再卖掉,这个是对不良资产证券化的理解。

  第三个我们怎么来改造,或者怎么影响不良资产交易市场,或者怎么参与其中。不良资产在过去有几个传统做法在未来操作有不同的改变,第一个是打包,我经常在一些不良资产专业论坛和专业人聊天,我们是很傻很天真,我们经常会常识性的问题提出问题,我们认为打包对我们未来互联网处置来讲,可能是一个要划问号的问题,通过互联网,通过我们阿里这样一个十亿家用户聚集的平台,如果通过打包这种方式来进行资产处置一定是有问题,打包识别成本变高,投资人发觉达到一个程度的时候,我认为单户交易最好的方法,也是溢价率,成交率最高的情况。这个是我们对互联网做不良资产的认知。

  第二因为足够透明和阳光,过去银行通过其他公司过一道交易的形态,是不是我们可以改变,一个足够阳光化的平台,确保里面不可能有监守自盗的空间。

  第三过去做交易的时候,大家知道淘宝,天猫在商品交易里面走了很远,我们认为有三个阶段,现在在资产交易过去三个阶段互联网发展来讲,经验同样适合于不良资产交易。第一个阶段互联网只是传统交易的补充和工具,现在来讲整个不良资产处于第一个阶段,就是工具,线下做交易,线上发现投资者,使我们的交易效率更高,溢价更好,这个是第一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核心一点,把互联网变成整个交易核心,而不是一个辅助阶段,整个交易核心怎么做,形成一个生态,像近调,所有净值调查可能是一对一,专门给你做服务,但是未来可能有一种新的模式来做,我们的平台各种各样资产放上来,可能没有被近调过,所有律师可以做近调,然后放一个报告放在上面卖,过去一个人卖50万,现在一万人,一个人100块。比如说评估,我觉得评估会变成另外一种形态,为什么有评估?因为过去价格发现不充分,需要评估做指导,如果价格发现充分,评估意义就没有了,或者变成另外一种形态展现出来。未来通过互联网方式改变很多环节构成,重新把它组织起来,形成更加有效率的平台和机制。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