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01:00 新浪综合
资料图片:武汉市洪山区的一处住宅楼盘。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资料图片:武汉市洪山区的一处住宅楼盘。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日媒:楼市车市是抑是扬?中国经济面临两难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政府在经济政策上面临着抑制城市地区房价泡沫和通过刺激个人消费拉动经济的难题。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0日报道,中国政府制定的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目标是6.5%至7.0%,而今年三季度增长率是6.7%。

  报道称,在北京和天津等大城市,投机性购房非常盛行,房价飙升。这不仅助长了与其他城市的经济差距,而且如果泡沫破灭,经济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因此,政府需要制定楼市对策,但却也为此伤透脑筋。一方面,大城市制定防范泡沫的紧缩政策,另一方面,中小城市的房子却卖不出去,需要促销。

  房价同比增幅持续达到20%以上的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自9月以后相继限制了投机性购房。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11月房价指数显示,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增多了11个,泡沫抑制政策产生了一定效果。

  不过,在中部的武汉市,离学校和办公区近的优质物业短缺,住房价格持续上涨。某房地产公司挂出的信息显示,一个150平米的公寓卖到了4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销售经理称,“虽然投机性客户减少,但仍有很多刚需客户”。这与房子滞销的中小城市呈现鲜明对比。中小城市提振楼市的政策比较有限,政府给出的建议也只是“提高地方城市教育、医疗水平,吸引农民从农村搬到城市”。

  报道称,财政部15日宣布将2016年末到期的针对1.6L排量以下小型车的车辆购置税减税幅度从5%缩小至2.5%,并将减税政策延长至2017年末。在经济增速减缓背景下,中国政府担心明年初以后汽车销售急剧下滑,认为需要继续从政策上进行支持。如果在整个消费中占比超10%的汽车销售陷入低迷,对经济将产生很大影响。这应该是为了防范2017年经济失速。

  财政部2015年10月下调了小型车车辆购置税,试图提振汽车市场。然而,这种减税政策可能会提前透支需求。(编译/张诚)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