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13:43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市场竞争产生了一定的意义和效果,今年前三个季度在存款当中,大型银行占比达到了41.4%,小型银行的占比达到44%,中型银行达到15.6%,市场份额开始分散,原来大型金融机构一家独大的局面出现了变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德伦:谢谢主持人。各位,下午好。很高兴出席论坛和大家做交流。随着金融业的开放,金融业的竞争也很激烈。金融业的竞争首先带来市场主体的多元化。近些年来在金融市场上出现新的声音,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发展得很快,最初的P2P、众筹,到信托基金、保险等等。

  再就是消费金融公司也从试点走向了扩大,还有小贷,以及我们今天的主题融资租赁公司的发展。大家知道滨海新区融资租赁的项目公司将近有1800家。另外还有我们现在看到担保公司、征信公司等,市场的主体多了,市场就活跃,有激情。

  第二,我们看到竞争带来了难点和融资方式的孵化。从间接融资来看存款,各家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主动负债。在资产方面信贷资产的证券化,从票据贴下到票据的转让和交易,再到农村,养成农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还有房产产权的抵押。以及应收帐款的质押,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等。直接融资方面我们看到有发改委审批的企业债,还有注册备案的短期融资券,以至于金融债,等等。

  第三,竞争带来了市场的开放。银行间的外汇市场现在对国外准央行金融机构进行了开放、参与。他们不仅参与买卖,而且参与保证。银行间的证券市场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对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进行开放。上海票据交易所上个星期刚刚成立,沪港通、深港通,在岸和离岸之间的相互影响,已经初现端倪。

  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定价权开放从原来的管理部门定价到市场主体的参与,也就是利率到汇率的市场化,从经营者到金融的消费者,我们新的客户有了跟银行讨价议价的权利,他们应该也有这样的能力。

  再一个市场的规范管理和调整、引导下,我们看到开放、竞争需要良好的秩序。再一个是市场秩序的建立需要管理部门对市场做出规范。互联网金融去年发布了规则,今年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协会进行自律的规范。

  另外,我们自身的规范。行业的自律组织,包括互联网金融协会、银行行业公会,我们市场交易商协会,乃至于融资租赁协会,有融资租赁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管理部门越来越重视市场的规律,对市场进行调节、引导、管理预期。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面临转型。一系列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可以看到他们的作用。比如:可以看到它们的使用对象,以及它们创设的工具,以及利率市场化。

  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上,现在还有28天的操作。这个工具本身是抑制市场交易的短期行为。平滑,流动性的分布。在货币市场上我们的短期交易和长期交易相对少,长期交易包括了期限对手的风险、利率的定价方面,应该说尚有待完善。管理和领导预期,我们可以看到它所释放的价格信号对利率的引导作用。

  最后,我们看竞争产生的意义和效果。从一些数据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在存款当中,大型银行占比达到了41%点几,小型银行的占比达到44%,中型银行达到15.6%,也就是说这样一个竞争的结果,市场的份额开始分散。原来大型金融机构一家独大的局面出现了变化。2010年以来中资大银行的存款份额从51%降到了现在的41%点几。小型银行从17%逐年上升到现在的44%。中资银行是一个略为下降的态势。贷款的份额,大型银行在41.7%,也是一个下降的趋势。中型银行是25.5,基本稳定。小型银行是27.5,呈一个上升的趋势。

  利率来说,我们看到市场化之后金融机构主动加强了定价的差异化和附带成本的观念,并不会出现很多想象中的利率上升。活期存款利率与上年持平,在3个月到5年当中只有两年定期存款略为有些上升,其他的浮动幅度都在0.05%的水平。一般贷款利率因为受到风险议价和贷款结构的影响有了些变化。

  上市的银行公司存贷款的息差在2014年年底达到2.54%,今年上半年只有2.22%。另外到8月末,债券市场可以看到直接融资的发展,8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是59.6万亿,其中90%是在银行间的债券市场。所以各位可以看到我们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指引,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必然。

面对竞争,面对市场化,我们作为市场活跃的主体在思考和发展自己的时候,第一,如何考虑和设计自己的差异化战略。第二,市场细分怎样去做。融资租赁市场其实也有一个市场细分的问题。第三,在规模扩张和质量的把握之间,如何做一个取舍。这也是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必须要做出回答的一些问题。

  好,我的致辞就讲这么多。祝各位新年快乐。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