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08:43 新浪财经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几个小时前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次启动加息程序,预计2017年还会有一到几次的加息。最重要的不是关注加息本身,而是要关注在加息背景下,中国经济该如何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汉民:谢谢,一年一度的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举行,的确是令人瞩目的一件事,今天论坛有两个背景突出,首先是中央经济中国会议昨天在北京举行,当下的中国要关注中国经济新方位,中国经济新方位何处走来,再向何处走去,我们三年来所开启新常态经济模式,我们从去年开始着力推进的供给侧改革,我们要贯穿十三五始终的创新。今天的会议就是呼应这样一个主题,以开放经济,开放金融为核心,我认为十分切题,其实新方位不容易走,新方位是在国际大背景下来确定我们的地位。那就是当中国经济总量2015年达到67.61万亿,2016年经济增长渴望在6.7%的水平的时候,当中国对外贸易在过往15年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双双陷入负增长。当中国外汇储备曾经一度高达4.3万亿,今天在3万亿美元左右徘徊的时候,我们所谓新常态,所谓新理念,所谓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要从中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提高我们的勇气。

  第二个背景与今天会议相关,就是美国一位新总统再过四十天入住白宫,这位总统称之后任总统,但是后任三把火我们都已经看的比较清楚,第一火就是重塑美国经济架构和工业架构。第二,就是中国入世贸组织已经15年,我们能否在反倾向案件相关的案件审理中,不再用别的国家替代国的价格,所谓叫做公平价值来理定与中国相关的反倾向案件。这里面最核心一个观点,就是所谓中国入世第15条,与市场经济国家的关联度,奥巴马也这么说,他们不能承认中国处在市场经济的氛围中,由此今年的12月11日中国入世15周年第二天,刚刚过去12月12日中国在贸易组织两次起诉,两个国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欧盟,中美两国贸易为核心经济关系,该如何调整,我认为十分值得关注。

  第三发达经济体其中最核心的国家,美国经济如何,从今年9月份开始的走向,三个月如何判断。几个小时前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给了我们部分答案,一年之后再次启动加息的程序,未来2017年可能还会有1到几次的加息,不是判断加息的本身,而是特别议论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该如何发展,我以为今天的论坛开的太有必要了。

  我们如何来呼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中国经济新方位这样的重大命题,第二我们与中国最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未来的经济关系,在贸易领域如何涉及到市场经济地位,涉及到我们的顺差和别的国家逆差,涉及到美元加息和人民币离岸市场一路下行,更加涉及中国经济面符合稳定,和世界对中国的支持强劲,我们保持这样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我们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样的轻舟由我自己驾驭。在世界经济风浪面前前行,在寒冬中举行这样的论坛,必须保持住我们的温暖,保持住我们的定力,因为中国的事在极大程度要靠我们自己,只要我们有信心,中国会有信心,只要我们脸上有这样的笑容,中国一定会很光明这就是与各位分享我的观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