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09:21 新浪财经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

  新浪财经讯 “2016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于12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出席并演讲。

  徐小平回忆了与牛文文交往的三件事,他把牛文文称为拥有创业者“自嗨”精神的人,也正是这种精神,才能鼓励创业者们不断前行。“在那无人喝彩的岁月,牛文文自己为自己喝彩,为自己感动,结果他感动了一个时代,感动了我”。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小平:大家上午好!尊敬的牛总、侯主任,以及刘永好董事长,各位创业家、创业黑马,大家好!

  非常高兴来到这个会议现场,文文刚才说我是创业大学的名誉校长,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行政级别,但是真不好意思,我觉得做的贡献不够多,但是能够跟各位黑马们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分享我们的梦,也是让我变得更加可爱的原因之一。

  我今天实际是来分享跟牛文文在过去十年中的交往经历。当我,接到要跟大家演讲的通知的时候,我就在想讲什么。“关于创业你应该知道的一切”在黑马学院已经讲完了,各种各样的传奇故事,各种各样成长的奇迹,在黑马营里面天天发生。

  我想起来,过去跟一些学员见面,做几百万的生意,小小的公司,一变就变成了一个几亿美元的公司,马化腾投资了,我说的是疯狂老师张浩。关于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关于创业,牛文文提出了许多了不起的观念,其中最最温暖人的是什么?“让创业者不再孤独”。就在文文提出这个口号的时候,你要知道,那个时候是孤独的,因为如果不孤独他不会提出来不要孤独。正因为孤独,所以我们才不想孤独。

  但是,现在创业者不存在孤独的问题了,创业者已经成为一个生态、一个系统、一个世界。所以,当创业者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真正的主流,真正的最最时尚的一群人。以至于,我过去提倡创业还偷偷摸摸,好像在做什么坏事一样。

  但现在创业理直气壮,我们反而提出了许多口号,比如说:二流人才才去投行,一流人才都创业了。

  牛文文本人,像刘永好刘总,80年开始创业,今天成为中国这个社会的核心主流力量。所以我觉得,随着黑马的崛起,我们自身其实都是未来引领中国社会的主流力量,国家的支柱。其实,现在已经是这个社会最最核心的力量。

  我讲这个,听上去是励志,其实不是,其实是一种人生感慨。一个人走到社会上来一无所有、赤手空拳,我们就有一个梦想,只有一番热情,以及一点我们学到的技能、知识,最终我们就一步步走出来,这个过程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但是,由于有了创业家,由于有了黑马这个群体,我们这一路走过来不再孤独,充满力量。我们为了梦想奋斗的征程,就变得有意思,变得充满了相互间的支持。这是过去十年,中国创业生态最最了不起、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这个过程当中,牛文文的创业家,其实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来到这里,我也很自豪,我也是创业家这个生态系统里一个积极的栽种者。但是我来这里,是向牛文文和他的创业家团队,表示致敬!

  我想讲讲两三个我跟牛文文交往的往事,往事并不如烟,往事历历在目。

  2009年的时候,创业家刚刚开始,那时候牛文文从《中国企业家》这种大型的国有核心主流杂志出来,办一个《创业家》杂志。就那时候,除了《创业家》杂志,已经有了另外的其它的创业类杂志了,我就不说竞争对手的名字了,免得牛文文不高兴。我在想,做了之后真的不知道会怎么样。

  就在这时候,我在新东方搞了一个论坛,叫“中国创新式人物如何培养”,牛文文就来了。当时我是第一次见牛文文,那时候他还年轻得多,满头乌油油的黑发,不像现在满头白发,黑马崛起了,但老牛变成了白马。

  当时我第一次见到他,用浓郁的陕北口音却讲出了时代最强音。文文讲的是什么呢?他说中国社会对企业家的态度是个严重的问题。中国传统重农重工轻商,鄙视贸易、鄙视商业,三教九流最末等的是商人。他就以余华的《兄弟》为例,我没有看过于华的兄弟,讲兄弟两个,结果一个做了商人成了企业家,但这个人从小就是好逸恶劳、不学无术、流氓犯事,各种各样的坏事都在他身上,就成了个企业家,而且还没有好下场。另外一个老实人,好好种田、好好做事,他就是个好人。

  当时这本书非常火,但文文表示了批判,提出:中国社会应该尊重企业家精神,应该倡导那种异想天开,那种不循规蹈矩,总是要寻找机会,创造价值的企业家精神。

  所以那次演讲,我们搞了一整天,来了好多人。但是,牛文文的演讲,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什么呢?其中有旗帜鲜明的价值观,有作为一个杂志主编、一个舆论引导者的、一种爱憎分明的价值倡导,他有信念。这是一个杂志的灵魂,也是企业家每个人在启动人生追求的时候,应该有的东西。

  所以,那次文文的演讲,让我觉得,感到了一种时代到来了,创业家将会登上历史舞台。

  这个创业家两个含义:含义1、中国新一代的创业者们;含义2、牛文文的《创业家》杂志,也成为了伴随中国创业家们成长的一种心灵伙伴和精神的引导,成为了整个这个生态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环。

  大概也是在2009、2010年左右,我也接到牛文文的邀请,参加他的另外一个活动,这就是著名的黑马大赛的第一次活动。我记得,在一个比今天这个会场要破烂得多的地方,那是黑马大赛第一次,我记得来了大概一两百人,会场很冷清,创业者的质量我也不记得了。但总而言之,我在现场看到,一整天时间,就牛文文一个人,在那个会场上狂欢尖叫,其他人也不叫,整个啦啦队就他一个人,既是队长也是队员,从头到尾在嗨。

  我当时在旁边想,老牛你真牛,但下来心里在暗中流泪啊,做个创业家真不容易。因为你要想把一个事业撑起来,把一个场景撑起来,真的很难很难。

  所以,整个一天下来,我对牛文文,与其说是尊敬,不如说是同情。我在想,黑马到底能跑多久?就在那种情况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创业家精神,当别人不欢呼的时候我欢呼,别人不喝彩的时候我喝彩。当我喝彩欢呼久了,大家也就跟着欢呼了,这就是真正的创业家精神。

  所以,我跟文文交往非常多,好朋友,但每次见面我就想起,在那无人喝彩的岁月,牛文文自己为自己喝彩,为自己感动,结果他感动了一个时代,感动了我。

  我现在讲第三个故事,这个也特别迷人。

  2013年5月7号或9号,电影《中国合伙人》在清华大学举行所谓的全球首映。这个电影对我来说有一定的压力,压力在于,我不知道俞敏洪、王强、新东方的伙伴们,以及中国社会,看完怎么样,毕竟我跟这个电影有点关系。

  当时我左边是俞敏洪、右边是王强,我觉得特别特别紧张,看完之后也不知道他们的反馈,反正就上台说了几句话就下来了,在停车场里面,正在我彷徨犹豫失落的时候,牛文文开着车走过来,看到一脸狂欢的样子,极其兴奋,看到我说:小平!太棒了,太牛了!这个电影是过去三四十年,关于中国社会崛起的最精彩的电影!然后开着他的SUV,扬长而去。好像一个年轻人,从一个party来,又去了另外一个party。

  要知道,我是有活力的人对吧?但是那一瞬间,我觉得牛文文比我年轻多得多。他那种对电影的赞美,对这个作品所反映的时代精神,在这个电影即将给中国社会所带来的影响。他作为一个《创业家》的主编,一个媒体人,一个企业家们精神的引领者,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个电影的价值。就在那一瞬间,给了我特别强大的力量。

  这个故事,我从来没跟老牛讲过,但是也思考良久,他也很兴奋,一加油门就奔向了远方。

  我想讲这三个故事其实想说明一点:牛文文本身是个创业家,同时他承担了一个非常独一无二的工作,这就是成为创业家的创业家,成为黑马们的朋友,这个朋友不是一般的啦啦队,而是一个引领者,他需要什么样的东西。归纳下来有两点让我非常感动:

  第一点:牛文文的那种信念,他这种企业家精神,中国社会依然不太明朗。真正的双创成为全国主流的运动的时候,回过头看,其实我们走过的路是非常不容易的,最不容易的是我们从精神根基上对创业、创富、钱、传统的道路和与众不同的人生方向。我们认识不清楚。当你不能对你所做的事儿有坚定、正确的信念的时候,你是走不远的。

  直到最近还有许多人提起来,说新东方是一个商业机构,你怎么看,或者说大家都在挣钱,你怎么看。这些都是错误的,我就不去批判这个东西了。我们一定要从精神灵魂深处价值观的高度认识到创业是引领中国经济崛起的原因,也是引领中国走向未来的真正基石。

  所以牛文文有信念,当一个创业者一开始启动你的创业项目的时候,你有没有信念,有没有真正的价值体系。当你遇到困难、遇到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判断力。许多的时候我们都处在两难状态,只有价值观能够引领我们走向未来,用一个词儿来解释就是——信念。

  牛文文信的是企业家精神、创业者精神,社会的发展要靠创造财富的人。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在这一瞬间我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而我本人在这个过程需要这样的精神共鸣,需要这样明确无误的价值倡导。所以这是今天的创业者们,无论你是刚刚开始还是忙着上市,或者一上市几十亿上百亿人民币的时候。我没说信仰这个词儿,但本质上它是仅次于宗教的一种你能够为之献身、为之放弃一切的追求。这是每一个企业家(创业者)必须要拥有的东西。

  第二点:这两个故事所说的,牛文文展现了另外一种乐观主义精神,一种别人不喝采,我为自己喝采的精神。我称这个精神为创业者自嗨精神。当你自嗨别人就跟着嗨,当你自燃,整个社会就燃烧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在那种不为人知的、不经意的交往当中,你所展现出来的这种人格、性格的品质,精神的、心灵的那种价值,你能影响你周围的人。

  所以我在这个时候分享这几个故事,恰恰是我思考了三五天我想讲什么,什么东西让我感动,这就是让我感动的东西。

  所以最终回归到我们现在做的工作,真格基金的工作每天都是在看创业者。上礼拜一我们看了十个创业者,从下午一点钟看到八点钟,看得头昏眼花、焦头烂额,但是我们越看越来劲。

  大家知道真格的“投人哲学”,在你的专业能力、技能、工作背景、学习背景之上其实就是看你这个人怎么样。我经常说我看面相(其实就是指你的精神状态),你眼睛里面有没有闪烁着火花。最近在流传说孙正义看着马云,马云的眼睛里面闪烁着火花,但是我觉得不一定是火花,说不定是泪花(因为找钱找不到,快流泪了,在那一瞬间孙正义就捕捉到了那么一种精神力量)。这就是我所讲的创业者的信念。

  我们经常还说看创业者的魅力,如何展现你的魅力,有人是自嗨的,有人是静默的,有人说得多,有人不怎么说。但是最重要的是当我们挑战你,故意问一些挑战性的问题的时候、让你为难的问题的时候,你能不能展现出你内心深处的一种乐观主义的精神、一种自我陶醉的东西、一种真正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的信念。把魅力用在我今天的演讲里,可以说这就是一种自嗨精神。

  而这种东西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面,通过跟牛文文的交流(当然也跟在座的无数的创业者和黑马们的交往),我自己感受了很多、学习了很多、丰富了很多,给了我很多力量。在黑马群、很黑马营里面也有很多真格投过的、错过的、想投的许多创业者。我觉得在这个时代有黑马系统、有创业家生态群、有牛文文,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创业者们的一种幸运、一种环境。

  我经常说在今日中国创业环境已经比五年前、十年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了,但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创业者们来说,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对创业学院、创业群来说,我们紧紧地跟随在创业白马(牛文文)的后面,万马奔腾,我相信中国的创业事业会形成一个伟大的群体,最终我们能够在创业的奥运会里边,每个人都夺得金牌。

  最后我看看还有没有什么精彩的结尾,如果没有我就结束了。

  谢谢大家,我讲完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