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10:35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新浪财经讯 “2016(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出席并演讲。

  黄益平建议将GDP目标区间放宽,“不要把自己紧紧的卡在增长目标上,短期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追求增长目标,应该适当放开这个区间,将重点放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新的产业起来了,追求可持续增长才是根本之道”。

  黄益平认为,当先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根本原因是“过去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产业,现在已经难以为继、难以支撑中国经济的下一轮增长”。而新的产业能不能快速成长起来,根本上取决于短期内快速的发展培养出庞大的新经济,新制造业、新服务业,或者是产业更新换代的产品,让它们去支撑下一步的经济增长。

  而对于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的观点,黄益平认为,一方面确实有金融“唯利是图”的原因,但另一方面,金融的运行有自己的逻辑,如果一个地方僵尸企业越来越多,但仍然有大量资源投入到这些企业中,那么效率的提高几乎是不可能的。“下一轮的经济增长,一方面是要继续支持创新创业,但更大的挑战是僵尸企业能不能退出,而大部分僵尸企业都是国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