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4日17:57 新浪财经
神州优车控股CFO陈良芸 神州优车控股CFO陈良芸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25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6年12月3日-5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2017扛与变”。神州优车控股CFO陈良芸出席并发言。她表示,在挂牌企业,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外资机构都没法参与,这块从制度层面呼吁一下,新三板不成熟,还是参照A股,从QF渠道进来,都是非常成熟的路径,三板股改确实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暂时还是不行,

  以下为发言实录:

  先简单介绍一下神州优车的业务,我们所作的业务四大板块,首先是百分之百神州专车业务在里面,第二块是香港上市的神州租车我们也是它的第一大股东,第三是我们今年开始的神州电商也在里面,还有第四大是神州闪贷。现在全球整个出行行业非常热闹,国外有UBER,国内有滴滴,这个大趋势大家不可避免,首先是汽车行业革命,从传统汽车到能源车到未来无人驾驶,这只是说时间的问题。

  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所有一切改变消费模式。从原来汽车拥有持有模式到未来汽车共享会更盛行。另外从汽车生态圈更为迅速,大家认为传统汽车厂商一定是宝马、奔驰厂商,但是未来新一代无人汽车,是特斯拉还是Google,都有可能。我们以这个平台作为我们自己的资本。消费者用所有需求都可以在我们神州优车平台实现,从一个年轻人没有车到有车,从租车到买车,当地人买不起车或者是摇号,他乘坐专车,租车,到后来汽车金融,都可以使用我们这个平台实现。

  在这里刚刚提到对于新三板企业对于投资者来说要能够创造价值,我们最早是从做租车开始,2007年做到现在,其实租车是汽车切入后视场的程度,消费者端由于我的品牌好,服务好,我的网络多,消费者这边我有定价权。所以通过租车切入点把上游厂商和下游消费者联系起来,现在我们做专车做电商都是依赖于消费者,这是有非常大的效应。

  我本人加入神州优车之前是做十年投行,每天帮企业认证。对于我们神州优车来说,在去年年底之前我们都是红筹公司,而且我们在香港已经有了一个香港上市公司,之所以放弃国外上市,选择新三板,有两个原因,首先回归母国市场,这是我们中国人市场未来的趋势,因为消费者变成投资者,这块品牌效应宣传市场还是非常显著,在格外是香港市场还是美国市场,对神州租车来说没有特别有利,比如说租车来算税收3.9亿,从2014年9月上市,税后净利润4.9亿,到去年13亿,到今年,一步一步兑现以后,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它的估值,在香港市场只有10倍到12倍的估值水平,这样一个估值水平显然对我们企业不是特别满意,美国市场有美国市场的问题,放到这儿暂时不说。

  回到中国市场我们面临几个问题,首先拆完了架构到国内来,当时还有一个新兴板,在座的大家都是股票市场老手,肯定都了解,我们没有选择。对于我们来说是正确的。从企业挂牌角度来说很重要的路径,因为你如果未上市企业也可以没问题,但是你整个价值体现就不是那么突出。另外一方面作为挂牌公司我们运作更规范,新三板来说有一些投资者没有经历过,但是我做投行出身,我特别深的体会新三板和A股一模一样,要求你完全合规,所以作为挂牌企业,我们公司方面给投资者交代,可以非常放心财务上的要求。

  新三板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特别适合,因为它有一个容忍度,即便是暂时没有盈利,还是可以先挂牌,我们专车这个业务还是处在战略的亏损角度,但是我们未来曲线已经看得很清楚,我们在第四季度满看能不能盈亏平衡,明年是我们实现大规模盈利的转折点。这方面我们看新三板,包括制度性的还九对企业价值支撑能不能一步一步实现。因为我们之前听到了新三板改革期望,之前新兴板被取消之后,资本市场改革都集中在新三板市场,从整个企业报材料到网上信息披露,这点和国外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别。

  另外一方面,从我们来说如果两年之内新三板真的流动性起来我们留着也挺好,我们行业也算是龙头企业,也是会有一定的地位,但是如果两年以后新三板改革红利各方面还是有所差别我们也会考虑选择主板还是IPO。

  总而言之神州优车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资本市场,也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出现在资本市场,新三板挂牌以前已经做了60亿左右人民币,现在正在做新的投资者加盟的融资活动,也是不超过100亿上限的授权,所以对我们来说体现了企业公允价值,另一方面企业价值也是实现的非常理想。

  因为当时上的时候券商很难把我们做一个特清晰的定位,因为刚才我也讲了技术很多,产品很多,而且是针对一个客户把全产业链的事儿得做了,这样造成真正能看清楚我们公司的投资人可能比较少,但是我们上来之后其实困惑也是这样,跟投资人交流过程中我们很难同频,因为从投资人角度来说他可能会帮我设计一个方向,要不然你被主板公司并购,要不然被产业基金介入,但是产业基金也好,主板公司也好,跟我们产业完全对接也是很难的,这跟我们的结构确实挺难对得上的,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困惑吧。

  其实我们觉得现在市场还是非常不足,我们觉得这个市场有点耐心,但是从企业角度我们要做的最根本就是要把公司做好,把你的价值体现出来,对我们来说流动性如果说在市场不足情况下盈利模式每个板块是什么样子,净利润,为什么?这个都是非常积极的,从我们租车到专车到电商到金融,其实都是一样的,有机会也可以再详细交流。

  在这个基础上其实现在有一个问题,企业要保持比较高的成长性,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环境里面我们通过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你是要创造价值,你如果没有创造价值其实对投资者来说还是没有吸引力,从我们角度来说我们所做的都是围绕着汽车产业链来做。

  大家知道第一大市场就是房子,第二大消费市场就是汽车,汽车领域远远没有被开发出来,全中国汽车保有量是1.6亿,但是其中有95%的车都是全款买的,这意味着机动车远远不能开发出来,为什么不能像美国一样做汽车金融,这就是价值,我们采购端我有成本优势,我可以跟厂商买,成本就会压低,消费者端我可以有多样化的产品设计出来,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一方面降低消费者买车或者用车使用成本,另外一方面可以保证消费者使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正是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国外没有,我们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把利润做清楚,并且每个月把财务报表说清楚,这是我们企业做大做强长期保持高增长的自身竞争力。

  在挂牌企业,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外资机构都没法参与,这块从制度层面也是呼吁一下,新三板不成熟,还是参照A股,从QF渠道进来都是非常成熟的路径,三板股改确实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暂时还是不行,因为我们神州租车香港上市,所以对神州优车都是被拦在境外,确实挺遗憾的。对于投资者可以设定锁定期,你可能是一年或者两年,可以设定预期,此外A股对于外国创业者有10%的要求,我觉得可以降低一些。对于交易市场和混合交易市场的退出都有一个很好的铺垫。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