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4日10:57 新浪财经
浪潮国际执行总裁胡海根 浪潮国际执行总裁胡海根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25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6年12月3日-5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2017扛与变”。浪潮国际执行总裁胡海根出席并演讲。他认为互联以后的企业,对传统企业的模式是颠覆式创新,所以我们要走在前面,快速的利用大数据企业,要变成一个互联的企业,精细化的企业,智能化的企业。对于未来,我们每个企业,尤其制造业,有40%到60%的特性会体现出软件行业的特色,未来叫软件定义期。未来预期,既需要业务领域的专业人才,也需要IT领域的专业人才,这样才有利于企业发展把握住这种经济带来的创新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因为浪潮一直在IT和大数据领域做了积累,从大数据的概念来看,荣国狭义讲它只是数据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个调配,它需要有这么几个特征,一个是数据量大。第二是数据结构要复杂,这里面要结构化数据,图形数据,视频数据,结构要复杂。第三增长速度要快,爆炸性增长,刚刚熊总讲的2020年的人类所有数据,如果都拷到PAD里面去摆一个长城都足足有余。第四个数据价值比较难找。所以大数据是这么四个特征。

  如何做大数据发展,更多是关注数据,数据包括小数据、大数据各类数据都有,数据又经过几个环节,如果仅仅只有数据,我们只有数据成本,所以数据经过加工、处理就有了信息,有了信息经过分析可以变成知识,知识成为我们可用的东西,把知识加以利用,变成产生价值。所以信息数据有这么四个过程,由数据到信息到知识到价值的四个过程。

  所以作为企业来说,在当前大数据情况下,大数据全国来看应用方面更多,更多大家看到网上是对老百姓生活有关的这么多大数据用的比较多,对于企业来说怎么把企业相关的大数据用好,在发展过程中大数据时代过程中利用机会,所以要把握好由数据到信息到知识到价值这么几个关键。

  张总讲的实际上是说工业4.0也好,智能制造,国家也提出“中国制造2025”,核心就是客户参与设计,客户参与定制,面向客户进行大规模的个性化生产,这里面依赖的各种数据以及我们智能化的装备和生产。刚才刘总讲的用于数据分析怎么给客户提供各种精准营销分析,但是从企业来看这几年我们面临的时代是大数据时代,也有人讲云计算时代,也有人讲4.0时代。

  别管什么时代,对我们传统产业的变化是很多的,首先第一次变化是互联网变化,我每个企业解决人与人的互联,大量的互联和金融互联和外部的互联,互联以后的“互联网+”,互联以后的企业,对传统企业的模式是颠覆式创新,有些比如说是一个公司,但是没有酒店,但是是全球最大的公司。

  下一步仅仅互联企业,如果不能把数据和智能发挥好,未来掌握智能的三维企业竞争,三维企业竞争和二维企业竞争同样也是颠覆式的,所以我们要走在前面,快速的利用大数据,包括互联,解决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人与物之间的连接,物与物之间的连接,我们各个角度面向多方面的互联,内外要互联。

  第二个变成精细化的企业,在互联情况下,你的成本,各方面还是要通过数据支撑组织发展,也组织变化,为企业发展形成更多的考虑。

  第三变成智能化的企业,我生产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个性化定制,个性化的设置,和我客户连接过程中,工业连接过程中,生产过程中,包括产品将来都是要智能的,都要和我们企业做互联的。现在好多企业,包括好多流程都要通过APP实现产品的制作过程和智能,还要进行智能分析和智能服务,同时还有面向外边和整个行业,包括整个外部提供数据化的服务。所以未来企业在数据前提下怎么做互联、做智能,未来怎么在新技术不被淘汰。

  数据,能够挖掘好,运用好,发掘好价值,尤其是它的数据是海量的,不停产生变化,并且通过变化,通过企业的分析,拿出来的服务产生很多价值,我想把它称之为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实际上是涉及到现在方方面面,国家也很重视。实际上从云计算、大数据来看,我认为政府和各个企业都重视,这个重视不仅仅是时机,我要形象,大数据确实对企业很有用。比如说政府,我们在贵阳跟贵州搞的大数据精准扶贫,通过大量的数据分布可以看到走的结果是什么,走到附近贫困人口,经过大数据产生很多价值。还比如说粮库智能化,又有总部的整个大数据,从总部可以看到所有粮库的现场数据。同时对比美国和中国的粮食,价格高了还是价格低了,通过加强收购来盈利服务,都能够做多精准定位。

  包括我们给大节能企业做的污水过程分析,数据收集上来给外企给中央提供服务。比如垃圾发电厂,每年要检修,一般要停业三四个月,我们经过分析,找出来优秀企业的哪些流程好,这就产生了智能。还有我们和各地政府,把政府数据,把浪潮从网上我们收集了现在有50T的数据归口,结构化数据完了以后数据存储,共同搞双创。好多企业比如说我是做互联网企业,我们提供服务,通过我们的服务他把产品给建构师提供价值,所以各行各业价值大数据服务应该都有所服务,包括政府把各种各样的数据整合在一起,给老百姓提供高效的服务,高效的政府。

  总结大数据的价值,案例很多,有很多做法,尤其企业来说,首先我们企业要建一个自己的硬件资源整合。以前我们一个系统,一个服务,一套硬件系统,硬件系统上云,上云为自己建私有云,也可以外面的公有云。

  第二有了云之后有了方方面面的标准化,进行整合,形成新的数据体系。老的数据同时带着新的数据库进行互联,如果可能也可以从互联网上收集数据,也可以从数据提供方那儿购买数据。

  机遇数据仓库可以给领导做分析做决策,反馈到智能上做个性化,形成第三步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

  也就是三步,业务要上云,资源的整合,数据整合,基于数据的分析。通过三类,在这个过程中要有数据获得工具,有数据整合工具,数据清洗工具,所以在这个产业链上大量的分析厂商和我们在座的企业一起做,它决定发生作用。我们每方面都很强,但是也很难。尤其到了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服务不一样。尤其到了智能端,设备也好,产品也需要智能制造,所以核心还是整合力量。浪潮在这几年从整个数据工具链我们支持了,数据服务也很多,合作因为体系和工具做更多的大数据服务,真正让大数据产生更多的价值。

  从浪潮来看,我们每年招聘人员来自于两方面,一个是全球招聘,我们校园除了学IT,那就是以工科和管理人才为主,除了技术人才各个领域就是业务人才,最早IT就是一个工具一种想法,现在没有IT五商业模式不可行,所以我认为在未来发展中一定是融合。将来有一些人做管理,也有一些人做IT,但是一定有一些人在这个领域里是做融合,我IT发展和很多创新机制也懂,这样的人才将来在我们企业里面才是顶尖人才,把这种复合型的人才融合在一起。

  很多企业来看,IT不仅仅是工具,是商业的组分部分。我们企业和技术也好,别把它仅仅看成是技术,它不仅仅是技术,也是商业模式。很多数据服务,包括互联网,都是商业模式,同时也是思维,大数据思维,所以现在讲互联网思维有核心思维,平台化思维、用户化思维,其中有一点就是大数据服务,大数据本来为未来技术,既是技术,也是模式。

  对于未来,我们每个企业,尤其制造业,有40%到60%的特性会体现出软件行业的特色,未来叫软件定义期。刚刚讲了制作过程,柔性化的是装备,看似是数据,将来方方面面都要把IT和软件融入在一起,所以我们未来预期既需要业务领域的专业人才,也需要IT领域的专业人才,并且这里面大家要从IT企业管理,IT企业管理和人才管理还有很多自己的特色,同时他要培养领军人才,同样对业务和IT模式有很多的理解,我想这样对于企业发展把握住这种经济带来的创新发展。

  前两天有人调研,全球500强企业里面绝大部分CEO认为外部因素对于企业的影响第一个因素已经变成技术公司。

  从我们自己的内容看,我们产业其中有一个板块是大数据服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板块,这板块我们连续几年增加很大,预计2016年比2015年能增长300%,这给我们一个启示。作为我们制造业和企业来说,想方设法积极主动利用好大数据,尤其刚才讲从全球来看,消费型互联网是前一段时间最热的地方,下一步“互联网+”行动计划,智能制造2025,包括工业4.0,都是推动着消费型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产业互联网转型核心就是制造业,就是实业,所以我们实业和制造业发挥作用,就要利用新的技术,尤其是使用大数据,并且使用大数据,从实践开始,从我自己能看到的数据开始,一步一步往前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