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4日09:20 新浪财经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于2016年12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出席并发言。其表示中国体育产业和西方差距很大,“而且不止一点点。”一方面是产业总量差距巨大,另一方面是人均体育支出太少,另外就是体制落后,体育赛事太少。王健林称,欧美人“吃肉”体育消费支出高可以理解,因为要运动消耗,但日本和中国人一样“吃草”,体育消费支出是中国的四十倍。

  其指出现在体育运动要为商业服务,“甚至可以说商业绑架了运动”。很明显的体现就是现在全球重大赛事都要考虑播出时间,欧洲职业赛事要考虑亚洲的观看时间,要看收视率,因为赛事的转播权要靠商业支持。其表示现在商业已经渗透到竞技运动的方方面面。

  王健林也指出,现在传媒和体育赛事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赛事成为传媒的核心资源。“过去媒体报道体育消息还要收钱,中央电视台过去报道比赛是要收钱的。但是慢慢报道让媒体交钱,钱越交越多。”而且还不一定能进场地、要到采访权。

  谈到体育和旅游的关系,其表示体育和旅游结合越来越紧密,体育成为拉动旅游的最好形式。“拉动旅游最好的形式就是体育,奥运会和世界杯对旅游的拉动超过了所有的活动。”

  另一方面,他也指出体育成了国家、城市发展的重要契机和载体,成为低成本发展的重要“借口”。

  其表示中国体育产业和西方差距很大,“而且不止一点点。”一方面是产业总量差距巨大,另一方面是人均支出太少。王健林称,欧美人“吃肉”体育消费支出高可以理解,但日本和中国人一样“吃草”,体育消费支出是中国的四十倍,“差距就是钱。”

  另外就是体制落后,王健林表示“这方面点到为止。”还有一点是体育赛事太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