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3日16:19 新浪财经
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 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6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出席并演讲。

  纪敏表示,中央非常重视农村补贴,要求每年一号文件里的措施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其中大量的税费补贴都是真金白银的。在财税和金融的支持下,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六年超过了GDP增速。近三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也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但纪敏认为,靠增加大量投入来提高粮食、农产品产量,进而通过保底收购等措施,使农产品进入国内国际市场这一模式也面临着供给侧改革的问题。“农业的‘三去一降一补’,除了去杠杆以外,任务恐怕更为艰巨”,纪敏表示,与工业相比,我国农业水平与国际相比更弱。

  在粮食去库存方面,纪敏认为压力很大,甚至不亚于房地产。“短期来看,由于国际市场粮价持续低迷,甚至内外粮价倒挂,连年增产的同时,也就带来了丰收的烦恼,库存压力的确是非常大的”。

  在谈到农村金融时,纪敏认为,小额信贷固然重要,但不能解决大问题。“搞现代化,搞适度规模经营,这是大农业,没有大金融支持它,从体量上来讲也是不匹配的”。此外,如果要农业提质增效就要提高科技含量,也就意味着增加研发的投入,“如果仅仅靠传统的信贷,他们可能不愿意冒这种风险。所以,得靠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的一些工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