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3日14: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于2016年12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出席并发言。其表示中国的家庭金融随着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一定超过公司金融。

  从家庭财富增量来看,美国已经达到了该国GDP300%-400%之间,随着股票市场波动,日本也在300%左右。姚余栋称,“而我们国家大致上除掉房地产金融财富,可能2倍都不到。”

  这种情况下,家庭非房地产的金融资产在逐渐增加,从全球来看,家庭部门它的需求最主要的一大块是养老,不光美国日本还有欧盟,33%在养老,15%左右在保险需求。

  将来居民配置更多的是走向非房地产的金融配置,而这个配置个人难以做到很好的长期收益,这个时候需要打通第三支柱的养老和减税,税收抵扣递延结合。“这能造就长线去杠杆,让资本市场更好地发展。”姚余栋认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