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3日09: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于2016年12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拉米出席并发言。其表示他并不是非常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一是全球贸易比去年的开放程度更高了;二是现在全球化已经完成了80%左右,已经建立了基础的供应链条,贸然退出损失很大;三是即使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也有应对方法。

  很多年前,几乎全球都能从全球化和贸易开放中受益,全球化增加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还有全球贸易的增加。但是现在出现了赢家赢得更多、输家输得更惨,两极化趋势更明显,极端化越来越严重了。

  “虽然全球化曾经带来很多益处,但是西方国家近些年受挫,让我们了解到全球化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帕斯卡·拉米谈到,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在美国大选当中表现得非常明显,但他其实并不是那么担心。有三个原因:

  第一,虽然现在都在谈论贸易保护主义,但事实上全球贸易比去年的开放程度更高了。帕斯卡·拉米谈到,虽然贸易的增长速度减缓,但只是减速而已,并不是衰退,保护主目前来看是受到了一定的遏制。

  第二,全球化已经完成了80%左右,已经建立了基础的供应链条,贸然退出损失很大。帕斯卡·拉米表示,“如果美国从中国进口量减少45%,那么美国的经济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和损害,包括生产方和消费者。”

  第三,有应对方法,那就是提升技术,增加社会保障措施。“我想我强调并不是不担心,只是不是像有些人鼓吹的那样担心。”其解释,现在全球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如果通过提升技术来解决问题,就能不通过贸易保护主义解决。而且即便出现了贸易保护,但是欧洲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帮助市场更灵活,保障人民不受到全球化弊端的影响。“如果社会保障很薄弱,没有建立安全网,人民就不会高兴,不会有幸福感,这就会促使保护主义的盛行和蔓延。”帕斯卡·拉米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