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3日13: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于2016年12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公共成本如果仅仅让地方政府支付,地方政府会感觉支出的改革成本和预期收益不对称。这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户籍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不像预期那么快的主要原因。

  蔡昉认为示城镇化首先突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改革必须有收益才叫改革,才叫合理的制度变迁。所以第一,我们指望城镇化改革红利。第二,改革不是免费午餐,必然要支付成本。

  成本包括公共成本,例如农民工落户,把农民工落户加入社会补贴,核心是通过给农民工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提高未来的人力资本和稳定社会,以及提高他们的消费。

  公共成本如果仅仅让地方政府支付,地方政府会感觉支出的改革成本和预期收益不对称。“这也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户籍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不像预期那么快的主要原因。”蔡昉表示,因此改革核心是推进建立激励相容的改革环境,也就是说,要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合理分担改革成本,合理分享改革收益。

  收益讲了很多,新型城镇化可以带来劳动力供给更充分,资源配置更合理,从而提高潜在增长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