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2日15: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财新峰会”于2016年12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出席并演讲。

  徐忠表示,从国际来看,金融市场动荡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观。其分析称,首先,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吸取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教训,在危机时缩紧货币政策会导致通货紧缩,加剧危机,所以纷纷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采取负利率,在没有结构调整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过度刺激的货币政策只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泡沫,因为货币政策在紧缩市场对推动经济增长作用有限。

  其次,从历史上看,布雷德森林体系崩溃以后,一旦美国进行加息,往往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很大冲击。与此同时,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不确定因素增多。持续的经济停滞已经引发了区域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英国脱欧、意大利明年的公投等不断冲击全球市场,导致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市场振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跨境资本流动不确定性明显增大。

  在看国内经济,徐忠表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但近来由于在“稳增长”方面花的工夫太大,这并不利于推动经济改革。虽然“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取得一定进展,但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GDP6.7%的增长是依靠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的,是依靠地方政府负债快速上升取得的,不具有可持续性”,他还表示,“国内长期集聚的生产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部分结构性问题还有所固化甚至恶化”。

  “中国的可持续增长制度应该是没有过度刺激下的增长,现阶段过渡刺激带来的高增长有百害而无一利”,徐忠表示。他认为,过度关注总量的直接表现就是导致杠杆率上升,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被总量扩张所掩盖的结构性矛盾。“近年来低效回报的部门仍然在加杠杆,这是总杠杆水平不降反升的主要原因”,他称,“过度关注总量问题的结果必然是僵尸企业,僵而不死,过剩产能退而不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没有贯彻始终,反而使总量与结构的矛盾更加固化”。

  徐忠认为,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增长速度的问题及而是过分刺激、不改革和过分干预经济的风险。他认为,在保持宏观经济审慎适度的基础上,要做好结构性改革,就要实现三点:第一是大幅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这可以遏制民间资本在国内投资减少,在境外投资大幅增加的趋势。此外,也要避免‘只让出钱不让发言’的不平等合作方式,努力做好同股同权”。

  第二点,应深化中央与地方的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更健康。“我国改革的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是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其中应该充分调动地方的首创精神和改革动力。因此还应考虑适度提高地方财政收入比重,加强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使地方政府预备与其职能相匹配的财权与财力,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在政治上应研究财产税的实施路径,全面改革资源税,加快推进消费税改革,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增强地方自主发展能力”。

  第三点,应该以强化金融监管为突破口,突进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的突破口主要在改革现行分业监管体制以适应混业经营的格局。对中央银行而言,要加强宏观审慎的管理职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他认为重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要纠正现行体制下监管机构的行业保护倾向,强化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立覆盖全市场的交易报告库制度,增强市场的透明度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二是要赋予中央银行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