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2日11: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财新峰会”于2016年12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发表演讲。

  在谈到国际化时,方星海表示,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来的对外开放一直遵循的逻辑是“学习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做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其看来,这对中国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当下也仍然要按照这条路子走。

  他以“深港通”举例称,推出“深港通”的主要目的不是吸引外资,而是让外资机构的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这有助于中国证券市场质量的提升,比如信息披露,公司质结构等方面。

  当前世界经济迟滞不前,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反全球化的浪潮,在方星海看来,不少国家开始怀疑自二战以后世界形成的建立在互利、多边基础上的全球经济体制,“他们可能会采取一些动作导致现有体制的瓦解,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这种情况下,中国怎么办?方星海直言,中国是当下国际经济体制的巨大受益者,必须坚定不移的继续引领经济全球化,否则中国无法保护自己的利益,提到引领时,方星海解释称,“不是中国好事儿,是不得不引领,否则中国自身的利益会受到巨大损害”。

  此外,方星海还表示将在深港通、沪港通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亚洲市场的互联互通,推进欧洲市场的共同发展,“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结果。他认为,欧洲的政策取向与美国不同,“美国可以退回去,自我生存,但欧洲不行,各国必须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才能生存和发展”。

  方星海认为,中欧推进经济、金融合作有广泛基础。“面对世界变局,我们既兴奋也要小心,中国有非常好的条件,有世界上最优秀的领导集体,有最伟大的领导核心,有巨大的经济体,有十分勤劳的人民,所以中国有非常多的机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