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2日09:43 新浪财经
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 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于2016年12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出席并致辞。其表示,现在改革已经聚焦到执行,这不是发布文件坐而论道,而且是一个执行层面的迫切的要求。

  从2013年11月算起,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有三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关键领域的改革却不尽然。胡舒立坦言,“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

  国际形势对中国改革产生一定影响,过去一年国际形势变化非常大,英国脱欧,美国大选。胡舒立指出中国改革需要格外关注这些变化对世界经济走势的影响,也需要特别关注下一步全球化的前景和挑战。全球可能会进入政治经济多重风险叠加的阶段,全球化也会面对非常多的困难,进入高度的不确定时期。

  胡舒立表示,这不能成为中国改革的负动能,尽管现在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但要强调大国担当,“要从世界格局变化中看到中国的改革动力和机会,这是我们的重要关注点。”

  世界经济现在始终不能摆脱增长乏力的局面,凸显中长期的结构问题。而中国经济由于长期积累,问题逐渐显现。“其实也是结构性问题,中国现在提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侧解决结构性问题。”

  “供给侧改革的实质是要素改革,”胡舒立指出,这不是发布文件坐而论道,而且是一个执行层面的迫切的要求。“改革已经聚焦到执行,改革执行力在经受检验。”

  下一步深化改革牵涉更多、更广阔的领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经济总体形势好于预期,但内外不确定的因素增多。“改革任务繁重,现在需要决策层、实践层和学术层群策群力。”胡舒立如是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