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18:09 新浪财经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博士刘大文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博士刘大文

  新浪财经讯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博士刘大文出席并演讲。他表示,能源资源消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里呈快速增长趋势,市场需求旺盛,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资源消费区。预测203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将上升到全球40%的石油,61%的天然气和73%的煤炭。对于钢铁来讲,大概2030年将上升14亿吨,占全球的70%。铜2030年将达到78%的比例,未来印度、东盟能源需求的增长潜力也是非常大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也感谢曹主任给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和我的同事在“一带一路”能源资源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果。

  资源和环境是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两个永恒的命题,大家可以看这样一个图,从人类社会整个演进过程中来讲,从史前原始文化到现在的社会,我们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是从少量到多量,总量是越来越多。这里面给我们带来一个感觉是我们对资源的需求依赖的程度越来越重。但是实际上矿产资源的需求它是有一个演进过程,在低端发展的时候,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你可能需要铁、铜、铝这样的东西,当演进到现代化的阶段你需要的可能是新兴产业的矿产资源。但是每一个国家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不是无穷无尽的,它有一个需求的规律,这是我的同事他们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的“S”型的规律。一个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资源需求具有起飞、拐点、零增长的规律变化。在中国现在整个的发展里面是区域不平衡,长三角甚至东部地区,我们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已经达到顶峰。

  对矿产需求有一个递进的过程,比如最开始对钢铁、水泥的需求,后面是稀散资源。当GDP达到一万美元的时候是钢铁、水泥的需求,铜和铝是以后的一个过程。在整个的全球发展过程中,像上世纪五十年代欧洲工业化已经完成了,在上世纪末美国和日本完成了。新的世纪是中国这十几年的发展达到了工业化快速阶段,后面就是咱们所说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能源资源是一个什么情况呢?这里给大家介绍三方面的情况,一个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资源消费区,第二能源资源丰富,而且互补性强。第三是一点建议。

  实际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全球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我虽然不知道TPP将来是怎样的一个走向,这里有一个对比。一带一路和TPP国家来讲是它的五倍,人口是它的六倍,经济总量我们还没有TPP多,人均TPP是一带一路的七倍。所以从这方面来看,一带一路国家经济水平发展是相对比较低的,它发展的潜力非常大,开展合作前景是非常广阔的。这些是GDP分布的图,南亚、中亚、东南亚大部分国家的人均GDP是低于一千美元的。这个是GDP增速的分布图,(图)红色区域是GDP发展比较快的区域,像蒙古、中国、印度这些国家,这是GDP发展比较快的,其他的像中亚、俄罗斯、中东欧等这些国家是发展比较低的。这个是城镇化率的分布图,相对来讲在中国、南亚、东南亚这些国家,它的城镇化率相对比较低。也意味着它对大宗矿产品将来城镇化发展的需求非常多。这个是区域内工业化发展的情况,颜色比较深的是工业化水平相对比较高的,浅颜色的区域是工业化水平相对比较低的。像中国目前正在进入后工业化的时期,正在经历结构性的调整阶段。钢铁这些产能的需求将会逐步地减少,战略新兴产业将会加速发展。

  第二是能源资源消费在这个区域里面呈快速增长趋势。市场需求旺盛,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资源消费区。这里面我们有一个研究的预测,就是2014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全球39%的石油,47%的天然气,60%的煤炭。我们的预测是2030年将上升到40%的石油,61%的天然气和73%的煤炭。对于钢铁来讲,大概2030年将上升14亿吨,占全球的70%。铜2030年将达到78%的比例。未来印度、东盟能源需求的增长潜力是非常大的。2014年印度、东盟地区的一次性能源,粗钢、铜、铝消费量占全球比例是6%、10%、4%、6%,2030年将上升到10%、30%、20%和21%。中国将来仍然是一带一路地区最大的能源资源消费国,但是它的产品结构会有不同。一次性的消费2014年粗钢、铜、铝是23%、45%、49%、47%,但是2030年我们的结构就是新兴资源会快速增长。

  第二关于区域能源资源的一些情况。实际上这个区域能源资源非常丰富,互补性强,有五个特点。一个是成矿地条件优越,第二矿产资源丰富,第三矿产种类多,分布不均匀,第四矿产资源潜力大,找矿前景好,第五区域互补性强。我们一带一路的区域有四个大的成矿区,造成了12个巨型成矿站。天然气、这些都是在世界50%以上,但是我们缺少的是一些稀散矿产。我们的矿产种类在这个区域里有200多种,但是它的分布是不均匀的,也就是在20个国家占了92.8%。资源最丰富的是俄罗斯和中国。这是一些矿产资源图的分布,矿产潜力大指的是什么呢?实际上我们现在(绿颜色)有这么多油气,还有同等油气资源没有被发现。黑颜色是在这个区域增长的量它的潜力远远大于它,能满足它的需求。

  实际上中东、俄罗斯等地区的油气资源很丰富,中国和东南亚等油气资源匮乏,区域互补性强。

  后面的建议第一是加强地质调查,摸清资源家底。第二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提高能源资源供应能力。第三加强绿色矿业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些是政府间做的事情。第四加强产能合作,提高工业化水平。第五加强贸易合作,实现供给发展。我们对2030年有一个预测,白色的是将来我们钢铁富裕的产能,像在东南亚、南亚这块是他们将来在做城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里面缺口的产能。这里面能看到将来我们产业合作和产业布局里面是怎样的一个布局,这个是铝的冶炼厂的布局,东南亚、南亚这块的需求是很多的。这里面我们要做好的就是一带一路要打破贸易壁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制定统一的贸易规则,加强资金、技术、人才的合作。所以实际上“一带一路”给提供了一个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今天大家在这里有众多的智库,众多的使馆使节在这里,要达到这样一个共同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要实现一带一路全球的共同富裕、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