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15:06 新浪财经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

  新浪财经讯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当前,最迫切的还是需要我们进一步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逐步消除和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因为世界现在存在着逆全球化的现象,无论是脱欧的英国、大选后的美国,还是法国、德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让他们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和平发展、协同发展、互利双赢的战略是十分重要的。

  以下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首先预祝我们新巴山会议能圆满成功,我今天的发言就是一带一路的创新发展议程。2000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的新纪元,打通了交流、交融和贸易平台,也成就了丝绸之路成为亚欧大陆和区域经济发展之路,成为推进亚欧大陆文明之路,对世界文明和人类的发展产生了影响。明永乐年间,郑和团队七下西洋,在当时达到了世界的顶峰。

  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继丝绸和陶瓷之后,中国的茶叶引起欧洲的兴趣,贸易额达5800万两白银以上。直到1820年,我国仍然在东南亚海上做贸易,但是仅仅20年后,就是1840年以后,欧洲工业革命的蒸汽机黑烟宣告我国海上丝绸之路辉煌的终结。今天,我们这一代人改写了自明朝以来,落后挨打的历史,一个成就辉煌、文明进步、伟大的经济大国屹立于世界。纵观世界文明史,丝绸之路是中华民族文明进步的骄傲,一带一路是我国最高领导人主创和主推的一个重大发展战略,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面旗帜。

  中国改革开放成就辉煌,创造了人类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让世界惊叹,但是在世界上也产生很多的疑虑。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一带一路战略就是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并致力于建设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政策从基础设施、贸易、交通等五个方面为亚欧大陆以及地缘政治提供国际合作的公共产品,并辐射带动全球的发展,现在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

  当前,最迫切的还是需要我们进一步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逐步消除和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因为世界现在存在着逆全球化的现象,无论是脱欧的英国、大选后的美国,还是法国、德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让他们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和平发展、协同发展、互利双赢的战略是十分重要的。日本首相安倍选择与美国捆绑,企图借用美国的支持来遏制中国,同时利用中国崛起,在日本煽动了民众恐慌,并要改变和平宪法。未来的特朗普,亚洲的棋怎么走也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大家都在看,这就取决于特朗普如何认识21世纪的国际关系,特朗普竞选时传出了他对亚太再平衡的一个看法,特朗普上台有人猜有没有可能加入亚投行,并对中国的构想做出积极反应呢?这些都是未知数。但是不可否认美国国内有一些人担心中国挑战美国的权威,而且有一些人最近反应得还比较严重,就是对中国要强硬,渲染中国威胁论,歪曲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

  所以实际上,我们要让全世界了解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中国对世界的担当精神实属不易。所以加强一带一路和中国国际化的战略来讲好中国的故事,具有重大的意义。国际亚欧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给总书记写信,另外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有六个国家参与发起成立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科学院,有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芬兰、马来西亚、白俄罗斯等。这些国家的院士们勾画了一个一带一路的科技发展议程,就是组建一带一路科学院是一个高层次、国际性、非政府、非盈利的学术机构,建立一带一路科技界与企业界和各界的合作交流,打通科学界国际交流咨询的新型交流智库。

  当前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兴起,重大的颠覆性创新时有出现,科技成为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经济格局的关键。美国重新战略,日本的新成长战略,德国的工业4.0相继出现,创新成为世界的主旋律。在这个世界性的创新大潮和创新的竞赛中,中国等六个国家创意成立丝绸之路科学院,其国际性非政府、非盈利的学术研究机构的民间性特征和性质,对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的科学技术研究与交流合作意义重大。

  推动一带一路,深入开展科学研究重大的技术文化交流,构建科技的战略咨询库,促进协同创新,并编制一带一路科技发展的议程,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平台中心,构建科技创新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一交流协调构建沿线各国地区发展愿景;二聚焦各国地区的需求,建设共享、共建、共赢;三利用互联网打造交流平台,促进科技互联互通;四联合各国的科技智库举办交流创新协作;五共同编制科技创新发展议程,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研究;六聚焦一带一路共同关心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构建新的研究和创新评价体系。

  实施一带一路科学发展议程,促进一带一路科学发展合作和创新,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的进程,引领创新方向和未来发展,抢占世界经济制高点,为建设美好的明天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