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16:3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助理王彤出席并发言。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下一步该如何?王彤认为,不良资产相关的资产管理业务、“三去一降一补”相关资产管理业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带动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三个风口。

  以下部分为发言实录: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竞争、创新和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各类金融机构都在大资管业务上大展身手。银行的理财产品、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保险的保险资管都非常活跃。另外还有券商的资管、公募基金、基金子公司和私募基金等等。

  中国的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在顺应这一潮流,发展各自的大资管业务。我们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时,资金来源是人民银行的再贷款,还有发行的金融债券,我们用这些资金从国有商业银行收购不良贷款,然后进行后期的运营管理。这从本质上来说,应该属于不良资产的投资活动。

  以前,也有外资机构从我们手中收购不良资产,他们做的是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资金来源,是设立了各种基金,募集到外部资金后投资于不良资产,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价值提升后,把这些不良资产变现,然后基金投资人得到回报。黑石、摩根士丹利这类机构是收管理费的,所以他们是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而我们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做的是不良资产投资业务。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资管业务有一个很鲜明的特色,叫作“一主多元”。“一主”是什么?就是我们主攻另类资产管理。资产管理业务按产品来分的话,大类来说有股票类的、债券类的、一些衍生金融工具;还有另外一大类就是长城资产基于不良资产业务开展的资产管理,由不良资产衍生的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产品,这是我们比较鲜明的特色,公募基金是不做我们这类资管产品的。很多私募基金,特别是阳光私募,主要是投资于资本市场,跟我们也不相关。所以基于不良资产业务开展的资产管理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板块,比较专注,也叫另类资产管理。

  另类资产管理这个板块,在美国次贷危机以后,实际上在全球的资产管理市场增长速度很快,但还是小众市场。另类资产管理增长速度很快,利润也很丰厚,所以说这是我们四家金融资产公司在资管业务上的一个特色,也是“一主”,即主攻另类资产管理。

  多元是什么?因为目前我们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经都金融控股集团的架构,我们的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金融、租赁、置业等公司,应该说品种是齐全的,已经形成了金融全牌照格局。我们旗下各类的金融子公司,都在本行业经营着相关的资管业务,我们的长城华西银行有理财产品,我们的长生保险有各类保险产品,长城国瑞证券有自己的资管产品,长城新盛信托发行信托计划,我们这几家控股子公司和这些行业其他金融机构所做的资管业务没有区别,只是规模大小而已。

  因此。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资管业务的特色就是“一主多元”,这是我们一个鲜明的特点。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下一步该怎么办,我们长城资产最近有一些思考。我们感觉到,作为国有控股非银行的金融机构,首先要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改革的大局,在这个大局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找到做业务的方向。当前,在新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大方向,沿着这个大方向我们感觉到有很多业务可以做,仅以资管业务来说,我们感觉到目前有三个风口,应该说还是很有潜力的。

  第一个风口是什么?就是与不良资产相关的资产管理业务。我们认为这块业务增长潜力巨大。做一个佐证:第一,为了化解我们全社会的不良资产问题,今年银监会对我们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给予了一个支持政策,就是在不良资产的收购管理业务中,把对我们的风险权重要求降低了,鼓励我们积极开展这一业务。银行业的情况大家也知道,现在国家给了很多政策,可以进行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的转让,可以设立债转股的子公司,专门做债转股的业务。同时,对地方的资产管理公司,现在也放开“二胎”了,像上海、浙江已经批准了当地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说明这个市场巨大。说明做这个事符合我们国家总体的战略,符合我们经济发展的大局,所以我感觉这就是一个风口。

  还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佐证的例子,十几年前,离开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很多外资机构现在又回来了,而且势头非常猛。我们作为不良资产行业的人士,最近和外资接触的非常多,他们在海外设立了很多基金专门投资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现在正在找机会进入。这说明什么呢?十几年前离开了,十几年后又回来了,这说明外资也看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不良资产相关的资产管理业务正成为一个风口。

  第二个风口是什么?我觉得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与“三去一降一政策相关的资产管理业务要成为风口,所以我们金融资产公司现在正在谋划很多业务品种来对接。

  第三个风口是什么?我认为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资产管理业务。目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中国制造2025、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生物技术这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现在说这个板块能真正支撑起我们经济发展的大厦,还有点为时尚早。但这些板块的发展前景大家都看得到,他们的增长潜力巨大,每年的增速是非常快的,在这个领域发展相关的资管业务,我们感觉到有很多机会。

  为了适应这三大风口,我们长城资产今年四季度以来,启动了三只规模100亿的母基金:第一只基金,是不良资产经营管理基金;第二只基金,是城镇化建设基金;第三只基金,是并购重组基金。每只基金100亿,我们把这三只基金定位成叫母基金。三只基金下面我们还要设立若干只子基金,目前初步规划是100只子基金,每个子基金30亿的规模。整体运作下来,未来三年要形成一个3000亿规模的产业基金集群,这三只母基金就是要抓住三个风口带来的资产管理的机遇,这三只母基金在9月底都已成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一些落地的项目,已经落地、真正投出去的资金规模已经到50亿,而且我们还有一些项目在运作。应该说不久的将来投向200个亿应该问题不大了。

  这三只母基金适应这三个风口,目的就在于引导资金回流实体经济,服务于我们国家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这3000亿规模的基金,长城资产当然要投入很多的资金,同时我们也特别欢迎社会各界机构投资人参与进来,我们也不排斥外资来参与,共同来做这些业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