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17:48 新浪财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

  新浪财经讯 “2015-201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于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出席并发言,他谈到了伟大企业该具有的六个特点。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永贵:怎么样来做伟大的企业,来做最受尊敬的企业。我是搞市场营销学,我从市场营销学做一点诠释和补充。我认为伟大的企业应该具有以下六个特点,或者说以下六个方面造就伟大企业。

  第一是诚信,老生常谈,但我必须谈。头两天在开会的时候,在某一个学校,那个学校挂了一个红色的条幅。说什么呢?说诚信考试光荣,考试作弊可耻。我们专家们一笑就说作弊是可耻的,诚信考试怎么就光荣呢?那是一个底线。但问题是联想到我刚才提到我们吃的,我们用的,我们呼吸的,我们接触的真的即使虽然是底线,我觉得在当前环境下,我们需要发出强烈的信号和呼吁,伟大的企业首先必须是诚信的企业。

  第二方面是诚信的企业,伟大的企业一定是持续的创造市场和满足市场的企业。我们在最后祝贺这些获奖企业同时,你们捧着奖杯的同时,我们永远不要忘记社会上流传的一句话也是老话常谈,叫做金碑银碑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原因我们说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观点,企业为什么存在,企业的存在就是为了要创造市场和满足市场。我觉得伟大的企业第二个特点就是要持续的创造市场和满足市场。

  第三个我们说伟大的企业应该是勇于创新的企业,勇于主导标准的企业,勇于创建品牌的企业。同样也是一个老话,说四流的企业做产品,三流的企业做品牌,二流企业做平台,一流企业做标准。在这里我想说最高级的企业是做宗教,什么概念?最高级的企业一定是做信仰,做文化。我觉得跟今天的主题是呼应的。当然我们说到底企业争取哪一个标准?我觉得这四个标准无论是产品、品牌、平台还是标准以及我刚才说的文化和信仰。只要你做到了一点,你就应该是值得尊敬的企业。当然我们说在高科技行业,我们特别推崇以华为为代表的做标准的企业。同时我们说在其他的行业,比如说在传统行业,消费品行业我们特别推崇是做品牌的企业。当然来讲平台也很重要,特别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但是这个平台我们说首先也是一个品牌问题,也是一个标准问题。

  这是我说的第三点和第四点,勇于创新、做标准和做品牌。

  第五点伟大的企业一定是实时价值创新和利益共享的企业。当前的环境和当前的市场,我们强调是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汽车等为代表的体验经济,未来市场上有竞争里的企业,受人尊敬的企业一定是价值共创、顾客参与和顾客体验的企业。未来成功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价值共创和利益共享的商业模式。

  第六点我们说最受尊敬的企业一定是与时俱进的企业。

  时间关系,我就简单说六点,不做进一步的解释,概括起来八个字,我觉得最受尊敬的企业八个字,诚信、代言、共创、共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