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外媒:一瓶辣酱支撑中国一个贫困省份火爆的经济增长

2016年11月21日 09:56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陶华碧资料图:陶华碧

  据彭博社21日报道,中国卖得最火的辣酱名叫“老干妈”。别小看这瓶辣酱,它支撑了中国一个身处贫困省行列的省份录得名列全国前茅的经济增速。

  这瓶千家万户厨房必备、各地商店超市货架上必不可少的辣酱售价大约在人民币10元左右(1.45美元)。中国人出国也往往要带上它,尽管现在国外的许多商店以及亚马逊网上也都有售,亚马逊上的售价是一瓶9美元。

  这瓶辣酱的创始人如今有成千上万的粉丝。她名叫陶华碧,现年69岁,来自中国西南贫穷山区省份贵州。而在当今中国整体经济减速的形势下,贵州省的GDP增速傲人,成为全国亮点。

  贵州省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幅达到10.5%,在全国排名第二,远高于6.7%的全国增速。自2010年以来,贵州的经济增长一直领先全国。

贵州省经济增长多年来一直领先全国水平贵州省经济增长多年来一直领先全国水平

  陶碧华的公司 --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 为当地经济的经济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据当地媒体《贵阳晚报》报道,老干妈2013年的销售额达到37.2亿元人民币。该公司一位发言人不愿证实这一数字,或提供新的数据。

  还有一家大众消费品企业同样是贵州经济强劲增长不可或缺的源泉,那就是在国内市场占据统治地位的贵州茅台。

  这家生产高粱、小麦纯粮食酿制热卖白酒的企业以强劲的销售经受住了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考验。总部设在贵州仁怀的贵州茅台股价今年迄今飙升了42%,在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升幅名列第四。

  根据《贵阳日报》的报道,贵州省今年前10个月酒类出口同比增长44%至2.18亿美元,辣酱和其他调味品出口同比增长16.5%至743万美元。

  在全国出口几乎连续两年下降的形势下,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消息。

  贵州省目前人口3,500万,人民生活水平依然相对较低,人均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当然,辣酱并非推动贵州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这个内陆省份已将眼光投向高科技和大数据,现已成功吸引高通、富士康以及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来当地投资。

  贵州民间有句老话叫: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如今,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去。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辣酱 贵州 老干妈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