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12: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消息,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11月14日举行。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司长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世界经济摆脱危机,也是中国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需要。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司长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司长

  在谈到”一带一路”时,宋立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经济摆脱危机和中国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需要。为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各国应开放合作。“要素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创造和积累财富”。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需要。在其看来,,二战以后建立的国际体系随着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出现了与和平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而“一带一路”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完善的重要探索,“它最主要特征就是开放包容,终极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发展始终是人类永恒的课题,但现今人类的发展问题还存在问题。其分析称,人类的发展无非就是两条路,一条是殖民掠夺之路,一条就是开放合作之路。“哪条路更好,大家都清楚,殖民掠夺之路带来的是战争、冲突和流血,开放合作之路带来的是和平、发展和繁荣”。

  第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借鉴的需要。

  此外,宋立洪表示,对于中国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内政外交理论和政策创新。“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要构建以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所有的这些内政外交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一带一路’倡议都是抓手、载体、平台”。

  而聚焦到义乌时,宋立洪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搭好平台,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家们有机会见面,发现更多的商机。二是要用好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系列双边合作基金等政策。三是要依托智库,“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