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17:56 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出席并发言。其指出,今年国家签署落实了一个公平竞的争审查制度,也就是说从今以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出台对市场经济活动有影响的措施时,必须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以此来保证政府的行为不会过多干预市场机制,不会干预相关市场的公平竞争。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青:谢谢主持人,我们时间往回推一下,2008年中国的《反垄断法》开始实施,标志着中国实际上有了法律意义上的法律层次这么高的一个中国的竞争政策的制度安排就有了。在这个制度的执法过程中,其实我们执法机构在这个过程中也感觉到可能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琢磨。比如我们在检查的时候发现企业的一些行为背后实际上有政府的行为在那里。比如政府制定一个政策措施要求业内的企业执行它的指令,里边包括统一价格,包括划分市场等等。还有的就是说政府主动的在这个比如说市场的封锁方面,可能出于行业管理的要求,但是出台的政策可能在市场的准入,市场内经营方面,包括企业的行为方面可能做了过多限制,这引起我们进一步的考虑和追问,这种事情应该怎么做。

  当然,依据中国的《反垄断法》第五章对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的事情肯定法律已经有安排了,但是大量存在的这个问题是一个方面,我们看到问题存在。但是,更多的我们觉得应该看到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可能就与我们在制度安排上,在理念上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从那个时候大概2011年左右开始,我们开始研究竞争政策跟其他政策的关系问题。其实这里边最早我们跟今天的主持人黄教授合作,在2011年我们就开始,包括还有后面陆陆续续跟其他学校、高校的专家合作,研究产业政策也好,别的政策也好,与竞争政策的关系,我们想梳理这个关系,在研究过程中我们逐步理清了这个思路。就是要在竞争政策跟其他政策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的、良好的协调机制。

  当然,这个就是说在最初开始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完全想好最后是说要走这么一个现有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但是,随着我们研究的深入进行,包括参考国外的一些司法辖区的有效的做法,我们最后是在2015年国务院的32号文里头明确了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当时是要求发改委跟国务院法制办来负责牵头起草这个文本,要求2015年年底要完成。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跟所有的相关的部门,包括我们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包括还有很多部门一起来商量这个事情怎么办。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顺利的拿出了文稿,2016年4月份在中央深改办的会议上通过了审议,今年6月1号国务院李克强总理签发,这个制度得到了实施。这个我感觉是一个政策导向,改革导向产生的制度和安排,并不是我们现在有很多工作,比如现在我们要做一件事情,我们搞一个规划也好,或者我们搞一个大的工程也好等等,它普遍是一过性的。但是,这个制度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顶层的制度设计,一个制度安排,它的意思就是从今以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出台对市场经济活动有影响的这些政策措施的,我们必须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来保证政府的行为不会违法的过多的干预市场机制的作用,不会干预相关市场的公平竞争。它其实最核心的含义是这个含义,它比较有效的解决了要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这么一个结合点,我是这么来看待这个制度的。

  那么,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前不久,今年8月份,9月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局几个部委一起到全国各地进行了一轮调研,现在这个调研情况正在梳理过程中。简要的说就是现在各部门,各地区都已经开始动作起来了,在文件的学习、人员的培训、制度的建设、程序的设计方面大家都在做这个事情。我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推进,这个制度的作用是会逐步显现出来的,这是一个。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企业、行业协会等我们也开了很多座谈会,大家对这个制度是抱有希望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这个制度能够切切实实的发挥作用。这个制度对现有的我们的管理模式、政策模式,包括我们政府机关的人员的能力,还有整个行业的格局,可能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所以,可能执行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总的来讲,这个制度有比没有好,以后会比现在好,它肯定会越来越完善。我就简单跟大家分享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