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16:57 新浪财经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出席并发言。其指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知识产权审判的工作中,加大了对侵权的惩罚的力度,大幅度的提高侵权损害的赔偿额。在专利侵权案件中,中国大陆地区平均专利赔偿额是8万块钱,去年的平均数是45万,今年可能还会提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宿迟: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同仁下午好!我想介绍这么几点。第一,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一些情况跟大家做一个介绍。第二,有关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将近两周年在司法改革和知识产权审判方面的一些情况。第三,有关今天会议的主题,竞争、创新,特别是有关垄断案件初步的一些情况。我想尽量的简明扼要的跟大家说,我们能够有一个互动的时间。

  应该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从2014年11月6号挂牌,它本身就是咱们国家创新的产物。那么,它的使命就是保护创新。所以,今天这两天的大会应该说是跟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应该说我们现在加上我一共有44名法官,这44名法官都是经过法官遴选委员会遴选出来的,应该说一批北京市这么多年来慢慢的培养积累起来的一批精英分子集中在这个法院。因此,这个法院从成立之日起它就是在一个高标准的要求下在运行着。

  我们这个法院应该说它是按照全国人大的决定,我们管辖的案件,首先是个案的高技术案件,包括专利、技术秘密等等,不具体说了。另外,两个国家部委的专利和商标刑事案件是由我们院来专属管辖的,就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的案件和国家商标局商标评审委的案件,这两部分的案件占了我们院的大部分案件。去年我们收了9191件案子,今年肯定比去年要增长10%以上。到目前截止到昨天,我们已经收了8500多件案子了,今年肯定得10000多件。所以,我们这个审判的压力巨大。但是,虽然压力巨大,今年我已经审结了20几件案子了,我身后还有50多件未结案,确实案件量太大了。尽管这样,我们主要的还是要考虑有一个高水平的裁判,我们对这个高水平裁判的标准是比照知识产权界的国际私法标准,就是国际一流的裁判水平。我们提出来的是公正、令人信服和有指引意义的判决,这个我们正在不断的探索。这是一些基本情况。

  那么,在我们建院的初期,一建院的时候就肩负着两大使命。第一,全面的提高中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水平,司法保护要在知识产权领域起主导作用,要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这是一大使命。第二,全方位的探索司法改革,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应该说目前看还是相当成功的,得到了国际、国内广泛的认可。

  比如说,我们在这个知识产权审判的工作中,首先一个我们是加大了对侵权的惩罚的力度,大幅度的提高侵权损害的赔偿额。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行为保全、财产保全、证据保全,包括在赔偿的时候权利人胜诉以后他的合理的诉讼支出,其中主要是律师费,都由败诉方来负担。去年有一个社会第三方对我们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统计,比如说在专利侵权案件中,中国大陆地区平均专利赔偿额是8万块钱,去年我们的平均数是45万,今年可能会又高出一大块来。这是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最近可能有一批能够引起关注的案件都会陆陆续续的宣判,到时候大家如果关注可以看一下。

  在司改方面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院长办案,这个知识产权法院刚一成立第一个案件就由我审理的,我敲响第一锤具有象征性的意义,就是新的司改以后的法院院长首先是个法官,他得办案,他得审判。那么,再有就是我们的审判委员会也进行了改革,可能大家也看得到,去年我主持的审判委员会一共7个人,同时上法庭开庭审理了第一起涉及到行政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的案件。这也是强调司法要起指导作用的一个具体措施。

  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现在我们在不断的探索,明年的年初可能就要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来推广的,就是遵循先例,创设先例的制度探索。中国有一个指导案例的制度,最高法院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所以,最高法院的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基地就建在我们院,我们现在已经经过了一年半的探索,在制度探索、实务操作和大数据、技术分析、技术检索和开发上都在同步的推进,现在已接近成熟,可以到试运行的阶段了。这个将会对中国的知识产权司法的统一和司法政策、司法导向,包括司法的标准。咱们现在常说,那次我去华为调研,华为的有关专家就提出了“司法定价权”,这个我们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在这一方面遵循先例,创设先例将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是我们司改的一些简单的情况。

  那么,有关垄断案件应该说现在还是刚刚开始,因为我们这个法院也刚刚开始。目前我们现在收了比较确切的垄断案件,有一些很难说,就是比较准确的可以构成垄断纠纷的,民事纠纷我们已经受理了6件,有一些不同的情况,因为这些案件目前还都在审理中,所以我也不想说更多的评价。怕影响案件的审理,也怕误导公众,当然我们对这些案件很重视,因为这些案件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比如标准必要专利。

  我只想说有关的垄断案件应该在我们这儿肯定是少数的,以后它也是不会太多,但是垄断案件它既然是垄断案件,能垄断的企业本身就不是简单的企业。所以,尽管数量不会多,但是肯定每一件几乎都是影响重大的,影响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和走向。所以,我们也在高度的重视着这方面的工作,同时也高度关注着社会各界,特别是咱们专家、学者,包括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包括政府界对有关垄断纠纷的研究和探索。我就先简单介绍点,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