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16:25 新浪财经
中国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慧颖 中国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慧颖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慧颖出席并发言。

  她的发言中,主要讲了四个方面内容:第一,对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必要的类型化处理;第二,加强和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的运用,对它进行客观化的描述;第三,增加司法赔偿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第四,正确处理干预和市场的关系。

  她结合中国的司法实践介绍,中国从2008年开始只有三件互联网的反垄断案件。但是,互联网不正当竞争领域,从2015年单个年度来看,海淀区发布的报告当中显示2015年不正当竞争案件是238件,其中涉及网络的不正当竞争案件是160件。所以,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这仅仅是一个区法院的网络部正当竞争案件。

  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的纠纷案件大致上分为两类,一类是在互联网上发生的传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这类行为的判断标准应该说和传统产业应该是一致的。第二类,利用网络技术从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就是通常所说的新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其中网络环境下的仿冒、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由于有类型化的条款对这些行为进行规制,所以和传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没有太多突出的特点,比较容易界定。但有些行为人利用互联网技术所从事的特殊的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反不正当竞争法》当中找不到类型化的条文对它进行规制。所以,一般司法当中用第二条来处理。所以,研究重点就放在如何将这些行为进行类型化。

  她提出建议:一是对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类型化是必要的,有助于厘清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本质,统一司法的尺度,并且对企业行为起到一个指引的作用。二是同时这类行为表现非常多,如果要对这些行为进行类型化,那么应该进行列举式,并且注意界定全面性和周延性。三是我们在修改审理“不正当竞争民事纠纷引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的时候,修订这个司法解释的时候应该将成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这种新型的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已经比较趋于成熟的进行类型化处理。四是认定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条文不应绝对化,应当充分考虑竞争效果。这是对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类型化的一点思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