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1日09:53 新浪财经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和灵资本董事长卞华舵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和灵资本董事长卞华舵

  新浪财经讯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和灵资本董事长卞华舵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他认为,企业作为创造经济的主体,应该追求顾客满意、股东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追求相关者利益的“和谐”。

  在他看来,创造生态环境有三个层面:创造和谐的自然生态,创造诚信、契约的商业生态,创造公平正义的政治生态。他指出:“今天中国20%的土壤已经被严重污染,这将导致在这个土地上长出来的东西都是有问题的。如果社会经济发展了,环境被破坏了,这样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

  卞华舵表示,企业成功有三个基本要素:一、诚信,二、务实,三、创新,成功的企业必须要认清趋势,把握未来,要顺时而动、择机而动。

  (实习编辑:李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卞华舵: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想利用这样的时间和大家解读一下成功企业的生存法则和成功哲学。

  记得14年前,我在远东担任资深副总裁,主持人徐总是我的同事。那个时候我们参加全国的文化大奖,我提出了和与灵文化,也因此得到了当时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中宣部部长的接见。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和与灵的文化,我现在所在的公司就叫和灵资本。

  和与灵是中国企业如何生存、如何发展的认识和结构。今天想利用这个时间把这两个字,所谓的和就是和谐的,灵就是灵活的灵。我们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儒家问题用一个字概括,最好的词汇就是和。和有三个含义:

  一、相关利益的和。我们做企业的部分是什么?企业为谁服务?究竟属于谁?在今年中国的财政界有一个企业备受关注,就是万科。企业究竟属于谁?生存的目的是什么?所以我们提出,首先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创造经济的主体,相关利益者的和不同国家对利益的追求不一样,比如说美国强调企业就是股东的。我们也有人说,企业是员工的,企业究竟是谁的?一个企业健康发展有四个满意:

  1、顾客满意。企业生存的前提和目的就是为顾客创造价值,一切不能为顾客创造价值的企业都是没有前途,不复存在的。在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更要强调消费主权至上,要让顾客感到震撼、尖叫,这些新的词汇都是强调顾客满意。但是如果没有顾客满意,这个企业就失去了深层资本。

  2、股东满意。我们要强调企业从产权属性来讲是属于股东的。所以他应该要股东满意。如果股东不满意,这个企业无法发展。企业发展的基因是什么?企业的基因就是股东。所以要想让我们的企业长的非常壮实、非常高大,首先就要有一个好的股东结构。所以股东是企业的基因。但是企业由谁构成?是员工。

  3、员工满意。我们认为也要强调以员工为本,要强调让员工满意。中国最好的企业华为在2016年备受关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人们普遍关注。在前年2000多亿销售的情况下,去年销售额一下子增加到3900亿,而且有很高的利润率。他的业务遍布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所以华为今天再次被人关注。但是华为这些年提出以奋斗者为本,这个奋斗者为本也是非常独特的。员工满意,这是企业追求的。

  4、社会满意,社会相关利益者的满意。

  在中国现在逐渐融入全球化,目前全球化非常深度的大背景下,企业必须要同时追求顾客满意、股东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这就是我们找的和的第一个含义,要追求相关者利益的和。任何的偏差都可能导致企业的失衡。

  二、创造和谐的生态环境。今天大会的主题就是生态论坛,我认为这个生态用的很好,我这里讲的创造生态环境有三个层面:

  1、创造和谐的自然生态。这些年来,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全世界的专家一致预测,到2030年,中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基本上没有悬念。甚至有人说,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我们的这种野蛮生长已经给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不仅看到污染水、食品安全、大气污染,现在还有一个污染非常重要,大量的土地被污染。今天中国20%的土壤已经被严重污染,这将导致在这个土地上长出来的东西都是有问题的。

  如果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了,环境被破坏了,这样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所以党和政府提出新的发展观,科学发展确实非常重要今天的企业家要特别强调对环境的责任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领袖关注的话题。

  2、历史世界的首脑会议,刚刚在杭州结束的G20会议依然是一个关注的主题。商业生态,商业生态的核心是所有的参与者要讲诚信、契约。

  今天这个社会,我们的身份成本并不是最高的,在当今的中国,信用成本是最高的。人员之间建立的信任太难了,花的时间太多了,所以导致我们的交易成本非常高昂。这一条才是商业生态的基本。商业生态第二个表现的是产业链之间的和谐。

  今天很多人经常会以消费对手为快乐,其实大家想一想,如果没有对手,我们就没有自己。

  古往今来无数英雄之间的互相较量,英雄之间的较量是英雄惜英雄,我们保护对手,从很大程度上也会保护自己。所以我们的任务不是消灭我们的对手,而是和我们的对手共生存。我们的企业家都应该有这个意识,不能总是要消灭对方,而是和对方共存,这也是商业生态非常重要的环节。

  3、政治生态。今天创造公平正义,比如说反腐就是为了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我认为本届政府特别引人注意的第一个是扶贫,到2020年要消灭贫困,这是非常伟大的目标。

  在过去30年当中,我们解决了6-7亿人口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还要解决5000万人口的脱贫问题。

  第二是反腐,这都是创造政治生态,依法治国等等都是创造政治生态。所以我认为要有和谐的生态环境,才可以使我们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我们的企业就一棵树,而我们的环境就像空气和阳光,如果没有好的阳光和空气,无法让这个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更成不了一片森林。

  三、创造生命的和谐。前面演讲嘉宾谈到三生教育,我认为生命的和谐非常重要,生命的和谐至少有三个方面引起关注,知行合一。做到言行一致,言行一致不容易,我觉得在中国要想车就伟大的事业,我们可以有三个步骤:

  1、念动。我们做什么东西,起先动念就要正,念不正,全盘皆输。

  2、聚源。汇聚一切的资源和力量。

  3、神助。当你念正,并且不断的努力聚源,将来就会神助。

  生命的和谐也是很多人强调的。我们要考虑到工作和生活的和谐,家庭和事业的和谐,工作和健康的和谐,这是和的三个含义。

  灵也有三个含义。首先要灵活,什么叫灵活?就是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一切伟大的企业成功有三个基本要素:一、诚信,二、务实,三、创新。

  创新是人的第一个非常重要的含义。第二个要灵动,什么叫灵动?我觉得灵动也有几个表现,首先不能盲动。今天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要认清趋势,把握未来。要顺时而动、择机而动。第三个要灵巧。灵巧也很重要,就是不能乱动,不笨重,要保持灵性。

  和是一种价值观,灵是一种方法论。今天我们成功的喜悦就是要弘扬和与灵的文化,这个和与灵的文化的来源应该是来自于中国的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在今天全球化的背景下,我觉得这样的文化和世界的先进文化融为一体,绝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简单的生存之学,也是我们企业的成功之道。

  和灵文化是一个企业成功的文化,我们要坚持和的价值观,坚持灵的方法论。这样我们就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