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0日0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官方表态调控 机构警示楼市信用风险

  本报记者 王营 北京报道

  导读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当前楼市是货币推升的,与土地供给无关,土地供给过剩而不是不足(总量),基于这个判断,需求是避险性的比重大于居住。陈志称,他们近期会公布北京市土地供给情况来证明此观点。

  9月6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了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下称《纲要》)的实施方案。

  其中在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方面,有关房地产的表述主要归结为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这是自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以来,住建部文件中首次涉及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孔磊表示:“中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引发市场担心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状况。”因此,过去几个月内为给市场降温,部分地方政府已经收紧房屋和土地购买要求。

  孔磊表示:“我们认为,对土地的热烈追逐将损害更多激进开发商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房地产价格的松动都会令它们处于不利境地。”

  官方表态调控

  《纲要》规定:根据房地产市场分化的实际,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坚持加强政府调控和发挥市场作用相促进。

  并提出建立全国房地产库存和交易监测平台,形成常态化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实施住宅用地分类供应管理,完善和落实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建立全国房地产库存及交易平台,这在之前的文件中提及较少。这一政策意义重大:第一,可以提前预判市场走向,储备政策调控;第二,未来房地产市场已经不仅是城市之间的分化,甚至一个城市内部都有不同区域、不同类型房源的分化,这种情况下,监测机制可以给政策制定提供更科学化的数据和市场依据,并更精细化地执行分类调控政策。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楼市是货币推升的,与土地供给无关,土地供给过剩而不是不足(总量),基于这个判断,需求是避险性的比重大于居住。

  陈志称,他们近期会公布北京市土地供给情况来证明此观点。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房地产库存结构去化非常不均衡,去化的大部分是一二线城市住宅,商业地产与三四线城市的住宅依然库存明显。

  另外,尽管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都出现上涨,但城市间涨幅差异仍然较大,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其房价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其余城市房价走势相对平稳。

  机构警示风险

  已经有机构开始担心市场风险。标普全球评级预计,由于政府政策的支持作用在递减、比较基础较高以及土地价格上涨,未来12个月内房地产业增速将放缓。

  该机构指出,销售强劲也导致房地产开发商将现金流重新投资于新项目。很多获评级开发商已经加大土地收购力度和扩张计划,从而将很多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价格推至历史高点。

  标普全球评级认为,2016年以来,很多开发商扩大土地储备和加快建设,从而急于进入投资的新周期,导致它们的信用状况恶化。很多开发商的信用比率可能继续削弱,这一点已经反映在它们的中期业绩中。

  孔磊表示:“未来12个月的评级趋势继续呈负面走向。我们认为,开发商非常渴望实现规模增长,因此它们显著去杠杆的可能性较低。”

  开发商激进扩张的同时,房价也在加速上涨。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座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2016年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3.75%,涨幅较上月扩大1.36%。百城(新建)住宅价格中位数为711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13%,同比上涨0.94%。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2356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72%,涨幅较上月扩大0.52%;同比上涨18.06%,涨幅较上月扩大0.87%。

  已经有嗅觉灵敏的开发商在趁市场好抓紧出货。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2014年及之前的积存货量,碧桂园近期启动“光盘行动”。参与行动的货量有72亿元。行动启动时间由项目自行确定,但在2016年10月31日前结束。对极少数货量,总优惠力度上限为原底价的75折,具体优惠由区域视情况决定。

  该人士称,促销计划的原因是,市场好抓紧去存货。

  关于市场未来是否会出现洗牌,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认为,一切皆有可能。即便在不太好的大市场中,也会有好的小市场;即便在都不好的市场中,也会有与众不同的产品和服务需求,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企业依然会活得不太艰难。那些没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产品和企业,在市场缩量的时候,就很难从别人手中抢夺份额了。

  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高价地浪潮全面出现,惜售现象增加。在前期系列政策刺激下,在涨价预期和宽松信贷政策影响下,库存去化加快;但随着房价高位,按揭信贷短期急增,市场风险越来越大。已有多个一二线热点城市开始逐步收紧政策,一线城市成交开始放缓。预期下半年,房地产调控继续因城施策,并将升级到一城一策。(编辑 骆轶琪)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