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7日15:53 新浪财经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张欣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张欣

  新浪财经讯 由美国《财富》(中文版)主办,厦门金圆集团承办的第六届“财富CEO峰会”于2016年9月7日在厦门召开,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张欣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在很多中国企业对海外兼并收购过程当中,涉及到多种多样的融资工具,能够帮助企业在竞标的过程中取得优势,不管在价格上,还是在融资成本上等等,都能够得到配套的支持,融资的支持,能够使他们能胜出。

  以下为会议实录:

  张欣:刚才提到产融结合这个概念有广义,也有稍微狭义的。有可能是金融、非金融产业怎么能够在同一个屋檐下,这算是对产融结合的理解。从工业、产业到后来有非常强大金融的一个产业。后来又在不断的缩小金融产业,这是一种广义的产融结合。另外稍微狭义一点,如何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帮助他融资,能够去推进他投资,从而取得他的事业进一步的增长。

  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企业对海外兼并收购过程当中,涉及到的多种多样的融资工具,能够帮助他们在竞标的过程中取得优势,不管在价格上,还是在融资成本上等等上面能够得到配套的支持,融资的支持,能够使他来胜出。这个现在已经成为很重要的武器,怎么能够帮助企业发展自己产业过程当中能够取得优势。

  境外资本的产融结合或者分离,有两个比较典型的,一个就是巴菲特,一个就是GE。

  巴菲特有几个大板块,一个板块就是保险业务,既是一个核心业务,有非常非常专业人才,能够把保险公司经营非常好,同样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在保险公司中带来所谓的相当于是一直可用的资金。巴菲特他这个投资有一个永久的资本,通过这个保险公司的形式来形成了他永久的资本。那么这个对他来说是一个优势,使得他能够用长期的眼光来看投资,同时又能够总是保持资金的存在性。那么他在投资过程中,有些控制他的运营,有一些是少数股权的投资。但是我觉得他从根本上来说,他没有说哪一个行业一定是他核心的运营的产业,对他来说怎么样能够创造股东价值,能够让他的每股股本每年都在升,而且升的速度高于市场,这个实际上是他核心的目标。

  这么多年逐渐成功的核心目标,使得大家愿意去不仅是买这个公司的股票,而且像他这个产业底下有这么多公司,不存在分布加成以后的概念,投资公司给自己建了非常好的业绩,能够让大家觉得他没有一个所谓的控股公司的折扣。作为一个投资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这是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

  那么从GE来看,就是很不一样,他完全是从一个产业发展,实际上是很庞大的金融机构。后来鼎盛时期金融资产占到70%以上,随着后来经济危机之后,整个监管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拥有这一块金融业务,对他来说成本也一下子增加了很多。又把监管的成本以及融资的成本都增加,这样在这种情况下,反而给他的产业业务带来负面影响。为什么最后决定把他的大部分金融业务要剥离,基本上跟主业不太相关的,不管是消费金融,还是所谓的商业金融分离出去,只留下这么一小块。我觉得这也是和现在的监管环境以及刚才您说到的央行在印钱,金融本身是不是有很大的吸引力,也是有一定的关系。

  从国际来看也是两种并存,当然巴菲特这个模式也有很多人认为,这个中间是几个重要的投资人建立了这么一种长期的业绩。哪一天不在的时候,公司还能这么成功,还能保持同样成功的商业模式,说实在的,我觉得这个也还是一个问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没有任何理由对中国经济悲观

未来30年,将是中国的技术对发达国家冲击最大的时候,中国会全面赶上他们。很多处在发达国家低端的国家,他们的压力会变大。我大胆地预测一下,20年之后,能在中国前面的恐怕就3个国家,美国、日本、德国,其他国家恐怕会被中国甩掉。

此时央行降息降准似乎都难

当前降息面临负利率和人民币贬值两大制约因素。负利率状态的持续存在且程度较高的话,必然导致储蓄倾向减弱和交易性动机的增强,从而推动资产价格上扬和通货膨胀发展。而存准率下调与降杠杆要求相悖。

明年G20可能得讨论如何应对危机

2017年,包括美国在内,全球需要再次面对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冲击。退一万步讲,就算不加息,金融市场的风险照样会以其他方式引爆,因为除了“印钞”和“开会”,全球对经济增长问题毫无办法。

谁能当好房地产市场的驯兽师

房地产乌托邦式的繁荣背景下,整个社会的真实资源和财富并没有新的创造,但资产泡沫的沸腾让所有人变得自负、自大,房地产金融成为一头怪兽——一个足以从内部毁灭经济的部门。面对这头怪兽,理性告诉我们,一个呼唤伟大驯兽师的时代正在到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