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8日13:46 新浪财经

  “这个时代日新月异,流行趋势不把握住就稍纵即逝了。时代发展太快,风口来了,已经来不及犹豫了,看好方向,站好位置,就冲上去吧。”这是来自主办方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在8月27日的第三届(2016)未来品牌之路暨CMO特训营之营销全盛时代活动上的精彩发言。

  新浪财经科技事业部于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了此次特训营,集结了百余位来自金融、IT、快消、汽车等全行业领域内的知名企业CMO,通过“单人脱口秀”、“圆桌讨论”、“大牌对王牌”以及“中国好营销大赛”环节,探讨解密了当下最热门的品牌营销话题,现场宛如一场无形的营销世界的硝烟战争。

  内容为王:差异化营销才能脱颖而出

  在“单人脱口秀”环节中,金立、海信、秒拍等热门品牌CMO,分享了各自的营销理念。“创意先行”、内容驱动、全媒体覆盖是金立的营销法则,其集团副总裁俞雷也表示,金立曾为创意买单150万。而前段时间在欧洲杯大火海信品牌也透露,“赞助体育赛事给品牌全球化带来了很多的优势。”

  海信投放欧洲杯期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全球品牌调研中,除了中国以外的11个国家,知名度提高了6个百分点。决策效率、尊重规则、密度公关、高效连接、巧用IP,是海信集团营销信守的不二法则。

  在直播火爆的当下,作为热门APP的秒拍品牌自然也是座上客。在秒拍品牌看来,视频的本质是媒介形态的升级,内容、用户需求、社交才是视频软件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

  谈到直播,新浪副总裁葛景栋也表示,“现在是全民直播时代, 新浪过去做流量生意,但是今天,新浪能够提供的营销服务价值不光是提高声量,还有原生广告、内容营销、粉丝经济、活动、体验营销、社群营销,这才是新浪正在重点发力的领域。”

  分门别类:营销需要精准定位

  数字时代也意味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和更多事物之间相互联结,而娱乐同质化恰恰相反,需要数字媒体去降维打击,划分群体和精准定位。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谈及为何移动、视频、直播兴起这么快,华扬联众品牌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中国85%以上的娱乐、泛娱乐信息的获取来自于移动端,而不来自于传统媒体和PC,80%都在移动端。”现在的中国主流消费者是消费内容文化,而不是简单的物质消费。

  当下消费主体已经逐渐向90后转移。严肃的事通过娱乐表达,娱乐是90后的表达方式,更甚至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武器。这对60后、70后甚至是80后来讲却是难以理解的鸿沟,而这矛盾与分歧大大推动了整个新媒体的发展。

  作为主持人的金投赏商业创意奖创始人贺欣浩也表示赞同,全新的消费观念已经来袭,营销模式也将顺势而就。前段时间,在财经界大火的,由新浪主办的财经网红大赛的营销模式也引起他的探究兴趣。

  谈到财经网红时,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频曝金句,“财经网红不只是网红,其中有高金融背景的,也有低学历或者是高人气、接地气的网红。”财经网红大赛是新浪财经率先主办,就是希望通过网红大赛发现一批选手进行签约,运用IP和IP内容结合起来产生的价值去开发财经的新模式。“要发现这里面谁是财经里面的李冰冰、佟大为、姚晨,这才是财经网红的价值所在。”

  阿里巴巴集团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总经理周桓认为,现在的财经类网红概念更多指的是各个领域的意见领袖,他们比较专业,对中国有独到的理解,他们比较接地气。而对于时尚类网红选择淘宝而不选择其他的平台,周桓认为其优势在于“七天无条件退货”和完善的支付宝体系。“网红在整个电商的领域做的不是虚拟商品售卖,必将给营销传播包括整个生态带来变化。”

  唇枪舌战:营销实战是全方位的结合

  每年的CMO特训营的最大亮点莫过于“中国好营销大赛了”。在今年的特训营中更是将玩法升级,将全员划分成红、黄、蓝、白四个队伍,组成不同的小组,组成辩论队伍和实战队伍,把辩论和演讲搬上舞台,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面对“营销到底是满足需求还是创造需求”的辩题,当一方相继抛出:“满足需求只是营销的第一步”、“营销本身就是创造的过程”、“营销是为用户创造需求”等犀利论点时,另一方更是互不相让,“营销创新是发现需求并满足需求”、“营销是满足用户需求”、“能被创造出来的都是伪需求,不可靠”等攻守兼备的论点画出了漂亮的回旋击。

  在第一轮的辩论过后,第二轮关于“高端产品比大众产品谁更容易销售”的辩题更是引爆了现场氛围。“体量大不代表容易卖”、“高端产品之间竞争激烈不好卖”、“消费升级后高端产品更好卖”等精准用词博得了一次次的满堂彩。

  在随后的创意实战环节,轮番上场的实战选手也通过个人魅力为小组获得了不同评委的青睐。

  最终,蓝队以微小的差距赢得了此届CMO特训营的最终胜利。

  营销如实战,在如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之下,变化之快是所有营销人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发现并且站上时代风口,开拓新的营销全盛时代,也是这次举办第三届(2016)未来品牌之路暨CMO特训营的意义所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