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7日17:56 新浪财经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昌军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昌军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8月27日-28日在长沙举行。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昌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孙昌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好!很荣幸参加今年的大会发言,当前宏观经济三期叠加,装备制造业在经历20年快速发展之后,进入持续低迷期,面对市场的下跌,企业都在多方面的突围。2011年起,我们就在做应对准备,2013年以来市场下滑程度超出我们的预期,对大数装备制造企业,转型是刻骨铭心的。从彷徨到自我颠覆,问题集中暴露到一个个梳理解决,过程虽然很苦,但是我们还是挺过来了。企业持续发展的技术正在夯实,在个过程当中,尤为重要的是,国家对经济形势的预判和政策导向也越来越精准,对企业的指导意义越来越重大。

  面对“十三五”,创新与转型依然是装备制造企业,不仅对企业能力的考验,更是企业心智的磨砺。今天有一个机会,向大会和各位领导和朋友们汇报一下中联重科转型的这项工作。

  一是战略转型从单一的工具到多元,面对行业的深度下滑,我们一方面稳住市场,一方面要能腾挪有限的资源调整产业结构,经过三年的转型,中联重科业务装备制造占公司的总占比降到60%以下,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业务占比超过了40%。“十三五”期间,我们一是把成熟的板块做稳做精,主动调整经济结构,提升经济质量作为主线。

  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做实做大,加快对环境产业、金融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的拓展力度。

  今年上半年传统产业、农业机械实现平稳的增长,平缓单一产业周期性的影响,财务公司融资租赁、财产保险、产业基金金融业务的拓展逐步形成完整的产融结合体系,有效支撑装备制造的发展。

  二是管理转型。规模速度转向质量效益。环境变了,内部管理必须改变。需要颠覆原有的成功的模式,把企业调整到与当前规模相适应的状态,这种管理上的转型也是刻骨铭心的。面对“十三五”强化管理,从粗放转型为精细,基础管理越精细,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发展的能力越强。迈不过精细化管理的这道槛,装备制造企业谈不上转型升级。二是控制风险,从追求规模转型为控制质量,市场已经急功近利、粗放经营的企业以沉重的教训,以积极的心态,消化前期积累的经营风险,谋当前的发展,这是“十三五”期间的重中之重。三是优化流程,从繁琐、冗长转型为简单、可靠。颠覆了原来的事业部制,实现大区矩阵式的管理,流程由繁到简,管得住,管到位,这是管理的提升,也是思维的提升。

  三是市场转型。由国内依赖转向全球拓展。围绕开放协同,仅仅在国内市场是一种颠覆,这种转型也是刻骨铭心的。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为企业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过去几年,我们成功收购了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家的行业企业,在印度、巴西白俄罗斯等国家建立了自然的生活基地。用转外融合的高端技术较低的制造成本实现产能共享,市场的共享和盈利的共享。在“一带一路”工业园,中联重科是首批的入园企业,用了七个月的时间,研发制造出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汽车起动机和环卫清扫机,利用白俄罗斯趣味优势和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网络优势做到共享共赢。

  今年我们收购美国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虽然最后以价格问题没有成功,但是我们也体现出了中国企业理性,对股东的责任和价值的标准。而且我们的国际并购并不会因此止步。

  四是商业模式的转型。由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加服务。商业模式的转型对装备制造业而言就是传统制造升级为智能制造加服务,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企业要利用物联网和工业数据分析,变为智能型企业,实现产品在网上,数据在门上,市场在岗上,这对于习惯于卖设备挣钱的制造型企业而言,无疑是一种颠覆。

  中联重科远程监控服务系统来讲,目前为设备的开工时长,运行轨迹和运行状态状况进行实施检测,远程诊断,提前介入设备可能的故障,有效解决客户实际需求。我们设立监控数据,每半个月就要向国家汇报一次,成为国家宏观经济走势最直观的晴雨表。装备制造业作为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基地,价值更加明显,看到经历这一轮的吸力,主动转型、自我颠覆式的变革是企业生存发展能力的提升,经济质量的提升,信心的提升、凝聚力的提升。我们也相信在国家战略的指导下,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装备制造业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承担更大的国家使命。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