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7日12:05 新浪财经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8月27日-28日在长沙举行。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出席并演讲。

  朱共山表示,协鑫集团从事能源行业已经有26年了,有煤电等各种新能源以及太阳能产业制造。目前在太阳能领域当中,最先进入的是硅材料,今年是第10年,当时多晶硅的成本是160美元,今年全成本在10美元左右,能耗从每公斤在160度,降到现在每公斤只要25度电。原来这些技术都是在欧美公司手里面,中国要真正把太阳能、风能、新能源要做到替代能源,首先要解决的是材料、装备,这两项不能解决,不可能把新能源作为替代能源。

  他介绍,7月份以后,太阳能制造端断崖式的,形势不好,需求和供给有问题。好在协鑫集团已经准备好了,2019年以前,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基本上在0.45元,中国南部,也就是0.55元,太阳能将不再需要国家的财政补贴,真正使得新能源作为替代能源,科技的创新和变革才能使企业真正强大。

  另外,协鑫集团也有大型的发电企业、燃煤,广东煤电利用小时在3300左右,江苏在4000以下,浙江也就是在3000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力公司目前的常规技术负荷下行,主要是从电力工业上向电力的服务商转型。目前通过用户管理已经接近上千万装机容量,为国家节省能源接近两百万进行负荷调整创造能源。

  他表示,湖南的第一个分布式能源是协鑫集团做的,已经在湖南投了几十亿和南网全方位进行大规模的智能合作,能源互联网就是把各种能源通过智慧和业务管理、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服务,使得能源效率提升得到最佳。未来能源的格局通过能源互联网完全改变了传输的方式,改变了用户的结构。

  “作为太阳能行业的领军企业,协鑫做了巨大的贡献”,朱共山透漏,5月份开始降价,每瓦降了0.7元,现在3.2元是让利让出来的,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有担当和责任,企业要盈利是正常的,协鑫一年可以生产1500万装机到2000万装机的规模,创新变革是永恒的。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