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6日09:47 新浪财经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6夏季高峰会”于8月24日-26日在西安举行。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出席并演讲。

  胡葆森在会议上表示,“一带一路”走出去最关键的是要注重规则与标准。“你想去哪一个国家你必须要了解透,请专业咨询公司了解这个国家这个市场的规则,包括各种法律”,他说。此外,他还建议无论去哪一个地方,最好找一个合作伙伴,“最好是去银行找信用好的企业,另外是到税务局找交税最多的民营企业。”

  以下为胡葆森演讲实录:

  胡葆森:感谢大会安排我参加这个论坛,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我在30多年前,1979年开始从事国际贸易。

  从听到“一带一路”后就有很多的感慨,风水轮流转,30多年前我在外贸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引进国外的基金、技术,现在我们是输出过剩的产能,输出制造业的技术、设备,当然也包括一些资本,所以说风水轮流转。

  我想说“一带一路”走出去时最关键的亮点,一是规则。你想去哪一个国家你必须要了解透,请专业咨询公司了解这个国家这个市场的规则,商业规则,包括各种法律,包括《劳动法》等等。二是标准。做事情的标准太高也不行,输出劳动力也好,设备也好,太高不行,太低也不行,太低对人家没帮助,太高了对当地市场不对路。

  英国这个国家对当代社会最大的贡献,以我来看,我因为做国际贸易做的比较早,我现在去了100多个国家,20年前我下海前去了60、70个国家,英国对当前最大的贡献是两件事,曾经是日不落帝国,100多个英联邦国家,每到一个国家留下一套标准,留下一套制度,这是英国对英联邦国家,包括对今天国际社会做得最大的贡献。有一次我去南非,包括去非洲国家的时候看到他们的施工工地上的脚手架等管理非常好,英国虽然从南非走了,但是留下的制度和标准将惠及这个社会很长时间,我就不再多说了。

  无论去哪一个地方,最好是找一个合作伙伴。独立的去陌生市场,有可能成功,但是难度非常高,最好是找一个合作伙伴。怎么找合作伙伴?就像20年前人家外商到中国来办企业时一样,或者说国外资本到中国投资企业时有两点,一是到银行找。当地的企业,在银行信用最高的企业是首选合作伙伴。二是到税务局找。坚持在当地纳税,从企业创办就开始依法纳税的企业,一定是非常好,非常规范的企业。所以你找合作伙伴的时候,最好是去银行找信用好的企业,另外是到税务局找交税最多的民营企业,这样的民营企业一定是当地最好的民营企业。这是我两个具体的建议。

  现在“一带一路”不仅输出过剩产能、资本、设备等,像陈总这样的投资企业也跟“一带一路”有关系,资本的输出,包括均瑶集团均豪总讲的,今后服务的输出,现在中国人大量走出去,包括旅游等,当然这和“一带一路”也有关系,不光是单一的资本输出或者是技术输出还有很多服务的输出。现在国家希望输出过剩的产能、设备、技术,这件事是很大的题目,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今天举办这样的交流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黄诗儒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