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6日10:31 新浪财经
RECAS集团主席高广垣 RECAS集团主席高广垣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6夏季高峰会”于8月24日-26日在西安举行。RECAS集团主席高广垣出席并演讲。

  高广垣在会议上指出,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可以做啦啦队,做推广工作,甚至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可以成为核心的伙伴和核心投资者,也可以成为项目的组织者。同时,他指出香港有一个优势是非常商业化,代表的是商业利益,香港公司出面会变得更加顺利。

  以下为高广垣演讲实录:

  高广垣:我是来自香港的,我想“一带一路”真的是整个世纪最伟大的倡议。大约20年前我们思考中国增长可能受到入世支持,14年前当我参加亚洲智囊团会议时我们谈到东盟加一,东盟加三,我们觉得这也会维持中国的增长。“一带一路”是更加宏大的倡议,他会给整个中国和整个世界带来可持续性。

  以前我们思考贸易,而现在我们不仅仅在思考贸易。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期出现上升的保护主义,你知道穆斯林还有西方世界的冲突,但是现在有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要打破这样的保护主义。使整个世界进行共同合作。我觉得中国能够发挥的最大作用就是去大幅度推动全球化,在全球化世界当中我们必须要共同进行合作,彼此进行投资,不仅仅是相互贸易。通过这样做我们会更加了解彼此,增进彼此的了解,我们会见到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文化,让他们变得更加幸福,这样他们会更加感谢我们的投资,我们希望产生这样的态度。现在中国在拥抱世界,而不是掌控世界,我们希望世界进行合作。

  30年后、50年后,如果“一带一路”取得成功,整个世界都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进步。我自己有这些看法,我觉得“一带一路”倡议是整个世纪最伟大的倡议。作为私营的企业,有一些方面,比如说香港在这当中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因为香港是信息情报的中心,我们有很多专业人士,他们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交易。香港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做啦啦队,可以做很多“一带一路”中的推广工作,甚至我们起到更大的作用,就像我们总督一直推广的一样,我们也可以成为核心的伙伴和核心投资者,而且我们也可以成为项目的组织者。

  我觉得应该在香港有“一带一路”项目中心,我们可以在这里收集各种各样的信息,让这些事情可以继续推广下去。作为一个私营的企业,私营企业很难孤军作战,因为有很多问题要解决。64个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风险,有不同的政治情况。我们把他们进行分类,要考虑如何进入这些市场。

  香港还有一个优势是非常商业化,因此当我们和政府交流,谈论这些项目的时候,他们说我们代表的是商业的利益。我也听到64个国家的政府说到,有一些国家当有中国国有企业跟他们联系,他们会比较敏感,你是否在这之后有政治的使命。香港的这些公司如果出面会变得更加顺利一些,同时香港的公司,私营的企业也愿意承担风险,和中国民营企业和国企一起。大家可以建立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各方有自己的优势,可以承担什么样的风险。根据各自的所长承担一定的责任和风险。因此,我们可以考虑一下商业模式,而且我们一直在说服一些政府,就是不光是把它从完全私人化项目变成PPP模式,其实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但是还是没有成功。

  我们是中心,我们要研究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的国家进行不同的策略。我们有这种商业模式,我们如何处理风险,我们如何进行保险等等,如果我们有不同的模式,那么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模式原则,应用于不同的项目。因此,“一带一路”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商业动议。不光是对中国,对全球来说都是。我们应该一起合作,我们现在还处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始阶段,我相信未来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如果我们大家一起合作的话。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黄诗儒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