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5日12:22 新浪财经
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 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熊焰表示,最近五年时间,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急速发展。但是,中国没有经历过原始资本积累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才有了积累,股本资本总体缺乏,基于股的资本与基于债的资本严重不平衡。另外,中国整个社会的契约精神与股权文化是缺失的,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宝万之争这么引入入胜。

  熊焰认为,中国需要私募股权基金这样的工具,因为私募股权基金是与实体经济是紧密结合的,在募集的时候就明确讲不得投资于股票和房地产等,只投资于实体企业的股权,因此这种基金对于中国的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有长久的作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人类最重要的发明,就是股份公司制相匹敌的最重要制度工具,它很好地解决了人本与资本结合的问题。

  熊焰表示,把握住大的趋势、制度性的走向进行投资,是很有可能既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又为投资人创造了收益。另外,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一家公司能起到制衡的作用,作为一个积极的股东,既制衡那些不太作为的原来的股东,也制衡我们的经理人,促进经理人补上短板,促进经理人持续规范长期经营,促进经理人改变短期行为,同时防止内部人控制。

  以下为演讲实录:

  熊焰:感谢几位嘉宾非常精彩的演讲,作为主持人我也利用一下权利,讲一讲我自己对一些业务的看法,我的话题跟王贵亚总讲的差不多,就是如何发展好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就是我们俗称的PE。

  近几年,大概近五年左右的时间,PE本来是一个舶来品,是国外传进来的一个制度设计,近五年时间PE业态急剧发展,大概有两万多家。为什么产生了这么快的发展?我个人理解,首先中国没有经历过原始资本积累这样一个历史进程,中国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多年才有了积累,因此股本资本总体缺乏,基于股的资本与基于债的资本严重不平衡,这是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存在的一个现象,在中国150万亿左右的的金融资产中,大约80%是在银行手里,这是总体基于债的资本。

  另外,中国整个社会的契约精神与股权文化应该是缺失的,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出大戏,宝万之争这么引入入胜,我相信这个案例会成为各大商学院最典型的案例。

  职业的投资人是缺乏的,从这个维度讲,中国需要私募股权基金这样一种工具。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私募股权基金是与实体经济是紧密结合的,比如像我跟王贵亚这种基金,在募集的时候就明确讲不得投资于股票和房地产等,只投资于实体企业的股权,因此这种基金对于中国的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是有长久的作用的。

  同时,像国富资本这样的基金,我们讨论的时候反复讲,不希望博取那种股票价格波动,谁也无法做到保证每次都是低买高卖,除非是神。我们是人的话,就无法保证每一次股票投资都是赢的,这是很难判断的,但是如果我们把握住一些大的趋势,制度性的走向而进行投资的话,是很有可能既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又为投资人创造了比较好的收益,比如说有一些制度性的套利机会,国有企业,团队股权激励之前是一个状态,股权激励之后是一个状态,我们推动这种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团队的激励。

  另外所谓非上市的股权与上市公司的股权,我们把一个非上市的实体企业卖给上市公司,博取流动性的溢价。传统的企业,我们为他植入新兴战略技术的因素,这是一个技术进步的制度立场,以及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制度立场。

  所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有效地推动实体企业发展的很好的金融工具。再深一层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人类最重要的发明,就是股份公司制相匹敌的最重要制度工具,它很好地解决了人本与资本结合的问题。

  刚才王总讲到了,今天中国缺的不是钱或者是资金,缺的是人,缺的是企业家,缺的是专业的投资人。实际上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一家公司能够很好的制衡。作为一个积极的股东,既制衡那些不太作为的原来的股东,也制衡我们的经理人,它能够促进经理人补上短板,促进经理人持续规范长期经营,促进经理人改变短期行为,同时防止内部人控制。

  所以,作为积极的投资人,私募股权基金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当然这几年也确实出现了一些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包括很多演艺明星也很愿意成为私募股权投资人,以至于上次某某考场里出现了某某明星的身影。我无意否定明星可以转型成为PE投资人,我没有这个意思,但是一个真正的私募股权投资人应该是经历过长期的投资实践,并用业绩证明你是称职的。

  当然,我们今天的这种考试,我相信王贵亚也是有点迷糊的,对私募股权投资人考了大量的投资的试,我是比较另类,被豁免了,据说是资深的央行人士,被豁免了,我要考多少分不知道。但是考的高低能否很精准的看到一个公司长远的价值,特别是那种高科技的公司长远的价值的判断,并不知道。我认为今天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基本的判断就是一开始我讲的整个中国社会是股权资本严重不足,民间投资严重不足,原始资本积累严重不足,因此不能忽冷忽热。这边热的时候连篇累牍的讲,当然双创都是对的,忽然有人得病了,P2P得病了,全行业都要停下来不需注册,这就叫忽冷忽热,要有定力,要按照常识,谁有病谁吃药,有人有病都吃药,这是不对的。

  借这样一个会议的机会,向监管机构、监管部门呼吁,应该高度重视、坚定支持、大力发展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事业。

  提问: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国内现在做私募股权投资的公司也蛮多的,但做的好的并不是很多,我想问一下熊总和王总您的基金主要投资行业有哪些?国内和国外的投资的情况是怎样的?

  熊焰:国富资本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广义TMT,现在北京市政府和河北政府的两支基金我们正在推动,基本上是沿着以传感器存储芯片为起点,接着大数据自身,接下来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这样一个产业链布局的体量比较大的基金,估计100多亿。另外是清洁能源与环保。三是我原来的老本行就是交易所,我们现在投资了青金所,接下来我们可能在碳交易所上也会布局,最后是大数据交易所。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