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9日17:03 新浪财经
浙商国际董事长赵暖 浙商国际董事长赵暖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浙商国际董事长赵暖出席并演讲。

  赵暖称,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开启了金融的新时代。第一,从金融资产形态来看,当下正在从离散的金融资产形态走向连续的金融资产形态。

  第二,交易流程从传统的线状走向了网状,从时空维度上来讲,原先是“平面的电影”,现在就变成了“立体的电影”,因为我们把时间轴线通过互联网金融建立了起来,这是互联网金融的革命性创新意义。

  第三,从传统的因果性算法走向了相关性算法。在赵暖看来,因果性算法存在一个风险,即“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只要运算中间发生了一小点改变,那么结果就有可能大相径庭,但相关性算法基本上能保证不发生颠覆性错误。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暖:我回答一下旭阳总提的问题,过去这一年对我个人来讲,我相信确实是做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做了一件对我自己影响非常深远的事情,我辞掉了传统金融机构董事长的领域,到互联网金融赤手空拳来创业。

  我想,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年男来说,我觉得是一件压力非常大的事情。但是为什么做这个选择,给大家汇报一下,其实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互联网金融,大家都在自觉不自觉当中把它定义成一个新金融时代的到来,其实在历史的轨迹中我们可以找到草蛇灰线与之呼应,其实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振聋发聩的名字叫新文化运动,100年前这个时候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造势和发源,100年后实际我们可以称之为新金融运动。这两个时代在社会的角色上面实际上也是呼应的,100年前影响我们民族现代化的力量就是文化界,可以讲100年以后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富国强民的力量应该是金融和技术这两者相加,我信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权重,而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融合了这两个因素。

  这个时代的到来,实际上我们在三年前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我记得那个时候我在中国信托业发展的时候,经常听到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些概括,就是所谓资产管理的元年、财富管理的元年。我记得大概是在2012年我们就提出这个概念了。接着我记得是在这之后不久就提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其实在金融市场和金融史当中,我们发现这三个元素可以对应为产品、市场以及交易载体。在金融史上,如果说这三个元素我认为都是原生性的元素,只要有一个元素出现为元年的提法就预示着新时代的到来,而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产品出现了元年的提法,我们的市场出现了元年的提法,我们的交易载体了元年的提法,这三潮碰头足以说明我们面临了一个真正的金融新时代。

  这个金融新时代,我们怎么来概括?我觉得也是三点。

  第一,从金融资产的形态上,我们会从一个离散的金融资产的形态走向一个连续的金融资产的形态。我们大家一直讲非标,非标其实在交易上的定义基本上就是离散的资产,不会被连续交易。上午德高望重的忠民董事长在他的主题演讲中也提到了,只有通过不断连续的交易是识别风险最好的机会,我觉得是忠民理事长是给我们点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他的最大的一个不同,实际上是风险识别方式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第一从金融资产的形态上,会从一个个资产的孤岛,最后这些资产会变成一个统一的资产池,在这个池中会平滑风险,能够不断的交易能够连续。

  第二,与之相对应的发生的变化是什么了?是我们金融风险的识别,我们交易的流程从传统的线状走向了网状,从交易的发起到交易的结束我们是一个时间轴线,我们的交易是两两交易,从我买出来从你买走就是一个时间过程,到互联网金融时代,很多交易同时在一个时间里同时完成,在一个网状的空间里发生随机游走的两点与两点之间的交易,这种交易耦合在一起,最后变成连续性,它从一个线状的交易走向网状的交易,从时空维度上来讲,原先是平面的电影,现在就变成了立体的电影,我们从二维走向了三维,因为我们把时间的轴线都通过互联网金融建立了起来。这是它有革命性创新的意义。

  第三,我们说它本质在算法上,就从传统的因果性的算法走向了相关性的算法,我们知道因果性的算法,有一个风险,就是说只要在中间的逻辑当中,我们古话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只要在中间的方向上发生了一小步的改变,那么很有可能结果就大相径庭,但是相关性的算法基本上就能保证我们不发生颠覆性的错误。我们的结果一定是在大概的空间里面,我觉得真正在数据知识里面是支持的,互联网金融一定会比传播金融发展的好,能更好的发现风险的概率的分布。所以,这在算法上能够支持的。

  这些合成在一起又完成一个跨越,就是刚刚永利总讲的场景化,因为我们知道传统金融是冷冰冰的,就是说,我们感觉当中它就是冰冷的数字,但是数字化最后生动化、场景化了,我们今天已经体验到了。我记得十几年前我刚刚听说有数字照相机这个事情之后,我就觉得很疑惑,我们觉得我们的生活是活生生的,最后为什么会解释成零和一呢?那个照片照出来肯定不好看,但是今天完全享受到了,就是由零和一耦合成的这个生动的活泼的千姿百态的场景,所以我们讲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打通了我们精确的逻辑算法和我们生动活泼的千姿万态的生活之间的联系,这就是我的一点体会。谢谢。

  主持人:风险管理方面,监管是要报备还包括互联网信息怎么监测,您最了解监管机构的关切是什么?

  赵暖: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大家普遍有一个误解,就认为互联网金融有没有门槛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有门槛,而且有很高的门槛,当然要看对互联网金融是什么样的定义。

  今天整个金融界乃至于更高的国家层面,对互联网金融给予的厚望,一定是说能够做到传统的金融经验,金融的这些风险管理的办法,和这些金融资源实际上是和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怎么样高度融合,而且通过这个融合来提升我们中国金融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它当之无愧是一个非常高的领域,你要在金融、互联网做出极致都是技术性要求很高的,而两个进入壁垒都比较高的领域,要完成融合,这个难度是难上加难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在这个地方呼吁,互联网金融不仅要发展,而且国家要大力的扶持和发展。因为这事关金融国之重器,科创国之重器,现在这两个双轮驱动如果合成互联网这么一个引擎,实际上对于我们整体的竞争力提升是大也裨益的。

  为什么我们说这上面是有门槛的呢?简单的讲,我们就可以来例举,金融本身是门槛,互联网技术本身是门槛,互联网跟金融的融合需要有人来执行,谁来执行,今天好像在座子诸位就是来执行的,而且我们当中今天有很多的同仁是放弃了原先巨大的职业生涯的积累来做这个转轨,而这当中不是门槛,是什么呢?我觉得这就是门槛。

  再一个,除了我觉得个人的从业经验对技术的理解以及个人的战略视野之外,实际上对社会的责任担当也是很高的门槛,前阵子大家讲互联网金融尸横遍野,很多P2P的平台“跑路”,实际上反过来今天要反思一下,我们怎么定义什么样的机构代表互联网金融,是从规模和体量上来定义,还是从社会的影响力上面,还有对产业的潜力影响力上面,我们在改革的进程中一直有一句话,不要把洗澡水和婴儿一起倒了,我们要看洗澡水有多少,婴儿有几个。所以从更宏观的角度上来讲,这期间对互联网金融怎么发展、怎么取舍,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对于目前来说风险怎么看,我个人谈两点,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办法展开了。我觉得金融无非是资产和资产之间的转换,从互联网的形态上来讲,比较合适的实际上我觉得目前来讲,比较现实的,实际上我们是在资产确定的情况下来优化负债,因为互联网的空间组织形式使得我们寻找资金的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如果说同样一个资产的价值立在这个地方,我们用传统金融,由于传统金融目前来讲存在所谓融资难、融资贵,为什么?

  因为资金的价格被机构主体所垄断,因为金融是一个管制的行业,其实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我们去看资金的借出方往往有很大的发言权,我们从英国近代发展一直到今天,在绝大部分的时刻,资金的借出方都有一的定价权。

  那么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带给我们一个所开创一个新时代,是把对资金的定价权做一个买卖双方之间的转移,如果这个转移能成功,意味着普惠金融的时代就可以到来。从这个角度我们理解如果资产确定,但是借入资金成本更低了,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认为这个事情就是符合历史进步的方向。

  反过来资金形成,从资金拿进来,我们能不能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把资金拿进来,最后又在互联网上形成资产的,那实际上这个事情讲两点:第一点,在定性上是肯定存在的,我还是非常赞成早上王忠民理事长主题演讲当中提出的一个问题,只要你不断的被交易,这个资产价格一定能被发现,这一定是符合我们金融学的原理的。

  那么,我们之前就是因为资产是静止不被交易,风险就是被固定在那一点,互联网实际上是把线状风险传递变成了横向的网状扩散、网状定价、网状分散。但是在定量的角度上怎么看?蚂蚁金服是做的很成功的一个案例,因为蚂蚁并不是先有做互联网金融的顶层设计,而是从一个支付账户开始,积累了十年的数据,通过这十年的数据积累自然而然演进出了风险筛选的机制。

  从资金形成、资产这一端这条路线来走别无他法,只有数据的积累,我们为什么前一阵子P2P跑路这么多,因为P2P的平台是没有这些数据积累的,没有办法完成这个风险识别,所以我们想,现阶段总结一下,怎么控制风险?

  最现实的是资产确定的情况下把资产证券化、业态化优化负债,对进效率是改进的。从长远的角度讲,我们从另一端走,从资金往资产的角度走,还是需要充分的历史经验数据的积累,这些积累自然而然会生长出良好的、有效的风险筛选机制。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