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2日17:10 新浪财经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高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昆亭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高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昆亭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6年7月2日在北京举行,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高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昆亭出席并发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会议,很多专家都在讨论地产风险,简单来说就是房地产价格剧烈波动会产生什么影响。核心的关键是金融部门系统性的风险会不会影响,以及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金融与房地产因素影响越来越加重。

  陈昆亭表示,总结美国几次大的危机的形成,最近这几年,十有其七八是房地产投资的首先撤退引起的。另一种观点说,金融部门的风险,引起的波动,它的贡献超过51%。对传统的危机周期理论,80年代的时候,周期理论,70%、80%是由石油危机造成的。

  在演讲中,陈昆亭主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房价大幅度波动是否会引起金融部门系统性风险?多大程度上影响宏观经济?如何判断正确的控制风险的手段?

  陈昆亭用经济学模型分析表示,一般商品消费倾向与住房消费倾向的增加,都将引致长期均衡劳动供给的增加,休闲倾向的增加,将引致均衡劳动供给的减少。

  “在合理参数值范围内,商品或者住房相对需求增加,将推动均衡劳动参与率提升。资本充足率越低,劳动参与率越高,但超过约束性风险性极大。杠杆率越高,均衡劳动参与率越低,资本产出弹性越高,均衡劳动参与率越高。”陈昆亭如是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