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30日19:38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新浪财经讯 “新浪·长安讲坛”(第300期)于6月30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出席并致辞。

  钱颖一表示,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聚集了具有国内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且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著名经济学者和专家,被国内外公认为中国高层经济决策的智库。

  清华经管学院在经济学教育上一直注重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了解中国经济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并把它作为思考和研究的对象。从长安讲坛落户清华经管学院之后的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学院将长安讲坛与经济学专题课程结合起来,使它成为学院本科第一学位和第二学位的学生课时,已有近2000名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修课,平均每学期近150人。因此,长安讲坛除了向社会开放,吸引了大批听众之外,对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经济学教育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有利于中国未来经济学者的成长。

  此外,清华经管学院有三名教师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成员,分别为院长钱颖一、副院长白重恩、教授魏杰。

  以下为致辞实录:

  钱颖一:同学们、来宾们,今天是长安讲坛第300期,值得庆祝、值得纪念。长安讲坛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北京常年开设的有关中国经济政策的讲坛,由论坛成员、其他经济学者和专家讲述自己有关中国经济的研究成果。自2001年4月第一期开展至今,每两周举办一期,已经历经15年,平均每年20期,共举办300期。自2008年以来,长安讲坛与新浪网战略合作,成为新浪财经频道的定期专栏节目,使得论坛的覆盖面和传播面更加扩大。

  从2009年2月26日的第148期开始,清华经管学院加入长安讲坛主办方,论坛定期在清华经管学院的教室和报告厅举办,今天是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的第300期,也就是说长安讲坛自举办以来已经有超过一半的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巧合的是落户清华经管学院的第148期的嘉宾正是此次第300期的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

  七年前我很荣幸地主持了论坛落户清华经管学院的第一期,也就是第148期,并且很荣幸在今天的第300期讲坛上致辞。

  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聚集了具有国内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且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著名经济学者和专家,被国内外公认为中国高层经济决策的智库。清华经管学院有3个教师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成员,包括白重恩教授、魏杰教授和我。此次讲演的吴敬琏先生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

  清华经管学院在经济学教育上一直注重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了解中国经济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并把它作为思考和研究的对象。从2007年的秋季开始,学院开设了经济学专题课程、外请各领域经济学者授课,聚焦中国经济问题,从长安讲坛落户清华经管学院之后的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学院将长安讲坛与经济学专题课程结合起来,使它成为学院本科第一学位和第二学位的学生课时,这样一结合至今已经整整7个学年,有近2000名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修课,平均每学期近150人。因此,长安讲坛除了向社会开放,吸引了大批听众之外,对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经济学教育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有利于中国未来经济学者的成长。

  长安讲坛主题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和政策选择,涉及范围广泛、讨论问题深入,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听众即时提问,与演讲者交流互动。这里既有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分析,也有对中国经济未来挑战的前瞻性的研究,更是经济学理论与中国改革发展实践的结合。

  今天吴敬琏先生为我们演讲的主题是“什么是结构性改革,它为何如此重要”,这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走势、经济中存在的扭曲、改革方向和具体措施方法等一系列关键问题的系统性探讨。关于这些问题在经济学界有不同的判断和分析,十分正常,只有通过讨论、争论甚至辩论,才能获得对问题的更加准确的把握,从而引导中国经济走向可持续的发展。这是事关中国经济未来大局大势的事情。

  长安讲坛意义正在于此,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