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16:14 新浪财经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特聘高级专家、中国开发区协会原副秘书长周振邦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特聘高级专家、中国开发区协会原副秘书长周振邦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深圳东进战略专家研讨会”于6月25日在深圳举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特聘高级专家、中国开发区协会原副秘书长周振邦表示,实施SEZ(经济特区)品牌战略可增强经济辐射能力,可提高投资环境水平,可推进区域文化认同,可实现经济融合共赢,还可以加快深圳东进战略推进速度。

  以下为会议实录:

  周振邦: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研讨会。

  深圳大家知道,在我的印象里面,我从1984年那个时候就第一次到深圳,包括到现在,在我的概念里面,深圳是我们中国特殊经济区的鼻祖,是我们中国经济特区的一个国家形象。这次研讨会,我想要跟大家讨论一下我们这个特殊经济区的品牌问题和我们深圳东进战略之间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我最近听说,深圳的一些年轻人,90后、80后,我经常会问深圳的特点、特色是什么?他们会告诉我“科技、创新、经济与活力”,但他始终没有把“经济特区”(SEZ)这个概念告诉我。深圳在全国人民心中,经济特区是我们深圳发展的一个基因。所以今天我们来讨论深圳的东进战略的时候,我想这个基因、这个特色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有这几方面的理由,所以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

  SEZ它是一个国际性的名词,国际社会都普遍认同各国发展经济的一个模式。深圳在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当中,最早从蛇口工业区开始,它开创了我们中国现代工业园区的释放。由于蛇口工业区的成功,我们最早的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把蛇口模式作为它的示范样本。我们深圳在中国也是最早创建了深圳的科技园,我记得是要比北京的海淀区高科技园还要早。所以,这也是我们深圳作为SEZ品牌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性园区,它促进了我们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开发区的建立。我们深圳特区“敢为天下先”的这个概念,所以创造了我们中国SEZ的整体形象,这一点我想我们任何人都不会提出异议的。这就是为什么要在今天东进战略当中我在这里要给大家提出要打深圳的SEZ品牌这个概念,就是我们是有我们的实践来作为我们的例证的。

  要创建深圳的SEZ品牌,可以说我们有几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工业园、科技园、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世界上各类的SEZ的功能性园区在我们深圳市最全的。我不知道深圳人有没有这个意识,因为我是长期搞中国的开发区,包括也一直跟着国家和一些远去的经济研究,所以我认为这是我们功能性园区最全的一个深圳特区的品牌。

  第二,从产业角度讲,它完全是一个新兴产业,就像我们今天讨论华为、讨论比亚迪、讨论中兴通讯,讨论我们深圳的华侨被,这些概念,所以它的经济规模和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都是有它的地位。包括我们今天手机,人手一部手机,所有的很多都是从华强北出来的,我们到了海外、到了非洲,他们都说这是迪拜过来的,到了迪拜问,这是从深圳华侨被过来的,所以从产业的上,我们深圳在品牌上也是有非常大的优势。

  第三,管理体制和运行(运营)模式上,这个不用说了,深圳从最早的改革开放的一些灵活性的措施,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这个过程当中所有的开放形象和管理的政府的形象,包括我们运作市场经济的时候,运作的规则,包括我们第一只股票,都是由我们深圳这里产生的。

  第四,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它是有开放的文化,它有改革的历史,更重要的是有我们年轻的人力资源结构。所以这个团队也是非常具有创建品牌的优势。

  除了这个优势以外,在东进战略当中我们如果用品牌战略来实现的话,也有五个方面可以讨论,我们可以作为一种基本的策略。也就是说我们东进战略是个大战略前提下,我们用品牌的子战略来实施的话,可能对东进的辐射能力会有更快、更好、更强的姿态出现。

  第一,实施SEZ品牌战略可增强经济辐射能力。

  我就回想到我们当年深圳经济特区主要就是靠香港辐射,华东、长三角主要靠上海对江浙一带的辐射。我们深圳今天讲东进不仅仅是到坪山,更重要的它还要跨到深圳之外的区域,行政区划以外的区域,甚至提出要跟粤东、要跟闽西结合起来。所以我们讲增强经济辐射能力,这个园区的品牌非常重要,它要比一般的发展模式要来得迅速、来得快。所以我认为品牌战略对增强我们的经济辐射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第二,实施SEZ品牌战略可提高投资环境水平。

  大家知道,我们要东进战略,实际上投资环境是个大概念,但是能不能达到深圳西部的这个环境要到东部去也有同样的环境,普遍意义上讲,我们要在财力上、基础设施投资,今天上午讲的,各方面的投入会很大,但是如果我们用园区品牌的话,我们用园区经济模式的话,在局部的非均衡策略的话,可能对我们投资环境的提升是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这个是可以提高我们投资环境水平的。

  第三,实施SEZ品牌战略可推进区域文化认同。

  因为深圳是一个移民文化,但是我们广东是一个比较强大的,或者粤语系也好,或者潮汕也好,它是有强大的地方文化存在,因为我最早进来到深圳是讲普通话,我到广东听到粤语普通话,所以我们搞的是一个园区品牌,一个特区的SEZ品牌,那就是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全球化的、全国性的,那也就是说我们到了进入地区间互动的时候,往往能够产生在园区品牌上有一种文化的认同,这个也是我们在发展当中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第四,实施SEZ品牌战略可实现经济融合共赢。

  因为我们现在搞园区品牌,据我所知,上海的开发区搞得比较好,他们在全市推出了一些所谓的园区品牌战略,他现在不仅让一些上海做得比较好的国家级开发区去把原来的市里面一般做得不是很好的一些工业园区他们进行“区区合作”,跟一些行政区也是通过园区和行政区的合作,也叫“区区合作”,甚至和江苏、浙江的这些地区、县市也搞跨区域的合作,通过这个合作输出我们的软实力、输出我们的品牌、输出我们的招商、输出我们产业的标准,然后成为“前店后厂”,或者是西部式研发、东部式制造,这种产业功能链的一种形成,从而来实现经济的龙头。所以这个也是我认为品牌战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第五,实施SEZ品牌战略可加快深圳东进战略推进速度。

  这个就是我想用品牌战略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良策。

  我想讲一讲SEZ品牌战略的核心是产业和它的标准。

  深圳SEZ品牌战略核心在于:

  1、随着区域性扩大,产业集聚转向产业集群;

  2、随着开放度扩大,在“产、学、研+SEZ”体制上去的进步。我们更多的是要考虑对国家转型,对于我们软实力的提升,或者是我们创建中国模式的概念上,要把这个产、学、研问题解决掉。这样我们要在产、学、研的体制上进行突破,取得进步,那你在全国又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3、随着品牌化推广,革新SEZ市场化运行方式,就是园区经济的发展,我们中国最早是由管理委员会,或者由政府主导,后来又形成了由国有企业参与,现在我们可能更多的可以多元化经济来参与园区的开发、园区的运行、园区的管理,创新SEZ管理新模式。更重要的,深圳由于有三十年的发展,从蛇口工业园区开始,我们的GDP只有一两百美元开始,现在发展到上万美元了,那我们就不同阶段的品牌对不同的推广过程当中,我们要创造不同的管理体制,或者机制,或者一种发展的模式。

  当然我们关键还在标准,要创建品牌,就像一个服装品牌,任何一个品牌都有标准。刚才上午有记者跟我说“一带一路”,或者是我们“走出去”,我们经常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始终被一个品牌所困惑,关键是我们品牌标准还不够,或者是做得不好。我们在创建园区品牌当中,现在国际上也很认同我们中国的园区、开发区,货币经济特区的发展模式,非洲的都在跟我们学习、借鉴,前几年我跟曲院长还专门到埃塞俄比亚去帮他们做发展特殊经济区的发展规划,当然现在还在继续进行,所以我们首先要制定一个品牌战略,要把这个品牌战略要在最后落实行动的,所以我把品牌战略看为我们整个东进战略当中的子战略也好,还是作为中观和微观层面的操作形态也好,所以我们想品牌要做不同时期、不同模式、不同功能园区的内容的品牌战略或者行动计划。

  在这个战略之下,我们又要有一套形象体系,包括我们一些管理的知识产权。最近是我们深圳地铁到埃塞俄比亚去了,它本身就是在输出我们中国这套管理上的知识产权。所以我们也要有一套视觉系统,大家可以形象一下,在未来东进战略当中,随着我们深圳走出行政区域,到处挂着我们有品牌符号的、代表深圳品牌形象的这些园区经济的话,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包括管理规章,我们都要强调可复制性。这些问题上,就要做一套研究,要有一套方案、有一套标准、有一套体系。

  我们的品牌标准,前几年我们也在推广开发区品牌当中的,重点就是要注重于在产业的形象上、规划上,在空间的规划上,包括在环保,包括它的一站式服务、环境配套、开放文化,都应该注入到品牌的基本要素,或者作为品牌基本体系里面的一个重要部分,来进行细化和制定。

  我想通过今天这个研讨会给大家讨论和分享的,就是说我们既要传承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深圳特区,一直到今天的深圳市,发展到今天已经跟香港已经基本上处于一定的具有竞争性的一个地位的城市,我们要注意传承好我们过去三十年发展过来的这套经验和教训,然后形成我们一个城市的知识产权,从而为我们一个城市的发展发挥它的应有的作用。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