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10:11 新浪财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郭小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郭小碚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深圳东进战略专家研讨会”于6月25日在深圳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郭小碚表示,深圳东进应将构建交通运输系统、提高运输效率作为先导,还要建设安全、快速、便捷、高效、优质的综合运输系统,主要从对外交通、城际交通、城市交通三方面考虑。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小碚: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

  感谢主办和承办单位邀请,有这么一个机会来谈一点对深圳东进战略的一些想法。我看到给我们册子上面讲的一句话“交通是深圳东进战略成败的关键”,这个地方首先有一个开头,这两个字--“先行”,是99年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邹家华综合运输研究所建所40周年题词,就写这两个字,我想这两个字很能代表我们深圳东进战略的思想。

  今天我的发言里面,我先把我的观点做一个介绍:第一,综合运输的实质是“运输经济性”,“系统”提供实现经济性的基础,“效率”实现整体经济效益最大化。所以今天我的演讲主线,就是一个是“系统”、一个是“效率”;第二,深圳东进发展战略下的综合运输建设方针,就是构建系统,提升效率;第三,交通是实施东进战略的基础条件,应加强区域、城际和城市综合运输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

  这是先把今天演讲的主要内容给大家做一个报告。

  今天上午几个专家都谈了,但是从我个人的认识,对深圳东进战略我做了这么及点:

  1、做强核心。也就是深圳市全面市域全面开发,实现平衡、协调、全面发展;

  2、扩展深圳。发挥深圳区位、体制、开放等优势,我今天才知道做了一个深汕特别合作区,那么就发挥深圳的区位和体制优势,走出深圳、扩大深圳。

  3、带动粤东。广东这个地方,珠三角非常发达,但是我们的粤东、粤西、粤北相对落后,利用深圳的优势带动粤东。

  4、示范全国。如果我们这一次深圳东进战略能够取得成功,可能对我们国家的区域协调发展是有非常大的带动作用,或者示范效应,这是我的体会。

  对于交通运输,由于时间关系,我这里就不讲得很细了。这里面主要是有这么一个问题,就是随着我们经济新常态,实际上就是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同样要转变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式和发展重点。

  这些PPT就不细说了,里面有第二条,跟我们的主题更接近一点,服务于新型城镇化战略,交通系统建设实行区域间交通系统与城市群交通系统和城市交通系统建设并重。现在国家也开始更加注重对城际交通和城市交通。城际交通,前些年大家感觉到交通拥堵,所以大家比较关注,近些年国家开始更加关注城市群的,因为新兴城镇化规划出来以后,关注城市群的,一开始是“3+18”,后面又有个别调整,全国有20来个城市群。

  从深圳东进战略中间,这个交通运输特性其实有两个方面的。客运方面,我们要解决商务出行和支柱交通,特别支柱交通是我们最头疼的事。货运,它也有它的特点,在这么一个小区内用轨道是不合适的,长距离的大宗货物比较合适,所以我们在东进战略中的一个需求,一个快速、方便,还有可靠,特别是可靠这一点,应该是我们更加关注的,不然你这个运输不及时,半个小时将近一个小时还到不了,包括货物、包括人都是这个问题,所以这就回到了我开始提到的一个系统、一个效率,一个就是要科学、合理的交通系统,主要是解决物理的运输或者移动;第二个就是要提高运输效率,关键要高质低耗的完成我们的运输过程,这样我们才有好的竞争性。

  刚才说到了运输系统构成有三大内容:一个是区域间的干线交通系统。比如说我们深圳对外,到其他省;第二个是城际交通系统。因为原来我们深圳如果仅仅在深圳自己发展的话,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果现在我们要东扩,要向深汕特别合作区、要向粤东发展,这就存在城际交通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运输距离在一两百公里,甚至到三四百公里的这么一个范围;最后一个是城市交通系统。城市交通系统里面,我们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修地铁、修轨道,城市道路能够解决城市的拥堵问题,方便、快捷的交通,但是我们更加关注的是我们的城市布局怎么更好,那么通过什么办法?通过过去叫市交铁路,现在叫市运铁路,还有市运快轨的,这样是提高我们城市布局的支持。

  这是对区域交通的一些考虑,比如说既有铁路,有客运专线,包括我们的公路、港口、机场,还有我们的运输管理市场化。

  增强深圳对粤东地区的对外交通通道,我这里面三个大方面:

  1、内陆通道。内陆通道包括轨道和公路,我们现在有一条厦深客专,据说是现在能力已经饱和了,我那天看了看,好像新图出来了后,深圳到汕头一天是9对车,这样可能对我们的联系会有影响。另外,深圳如果是再往北,现在的路主要是走京广,那么京九这条线路也是一条很早,我是在2000年左右当时我们就为在湘西到广东的高速公路,当时我们就做过一个研究,当时是京九线刚通,有人就提出有没有必要再修?所以当时我们研究之后,我们觉得还是有必要再修这条高速公路的。因为高速公路跟铁路它服务的目标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是一条直通赣皖和华东的便捷通道。

  2、拓展港口功能。我们的盐田港,现在从全国来说港口的能力似乎是有点过剩,所以对港口的压力很大,但是如果我们在珠三角这一块,我也知道其实压力也很大,别看集装箱量很大,其实里面很多空箱子。但是我们怎么样通过提高它的服务功能,其实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一是提高它的服务功能,二是改变后方的集疏运通道能力,这样提高港口效率,发挥港口的功能。

  3、谋划第二空港。空港问题,我是支持搞第二空港的,我们五年前给广州做规划的时候,我们当时就提出广州要搞第二空港,刚开始他们不太接受,后来接受了。但是在选址方面比较有困难,广州想往南沙修,南边就是深圳,北边就是白云,所以这也是不是一个好的途径,所以我们当时提出来想往西,佛山那边。如果我们深圳修第二空港,可以综合考虑,广州往西,我们深圳往北,在广州东部跟惠州这边,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从作为一个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公布的里面,常住人口是1000万,有的说2000来万,加上流动人口3000万,作为已经到了1000万量级的人口,我认为修第二机场是我们要考虑。按照传统的观念,我们老想做大,但是对于旅客来说是不方便的,对于服务质量是有问题的。北京,当时在2008年奥运会前考虑的问题,2005年北京机场的吞吐量是将近4000万,当时就提出要不要修第二机场,后来时间也没有了,就只能在首都机场加了很多道。成都修第二机场已经动了,它的吞吐量是4200万,也开始做了。那么我们深圳现在将近4000万,如果加上建设周期来说,应该是这样。现在大家都感觉到首都大机场9000万,飞机滑下来后,出港时间很长、进港时间也很长,这个不太合适,所以尽早开始论证吧。这是对通道的问题,因为毕竟深圳这个地方向东扩,不仅仅是东扩自己内部的事情,还涉及到内部的事,所以我们通道方面要考虑对外交通。

  第二,城际交通问题。

  城际交通,一个基本需求,运距短、运量大、频次高、时间快。从要求方面来说,要求快速、方便。这都是我们城际交通的特点,怎么去适应它?

  1、我这个图里面可以看到,到汕尾特别合作区是120公里,到梅州、潮州方向是400公里,那么现在通过客运是最有效的,否则的话,高速公路400公里就是4个小时。云南那个地方,它不是很发达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从云南昆明到四周的旅游景点都是四五百公里。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还是发展城际交通非常好,我刚才提到了我们深汕客专现在是9对。

  2、根据我们所做的研究,在已有客专的情况下,当这个通道的客流达到年900万的情况下就应该建城际铁路。目前我们可以运用铁道的客运专线完成任务,今后客运量大的话还必须要修城际铁路,现在很多发达地区都在修。

  3、构建高速公路等快速货运通道,以适应城际轨道交通的发展。

  第三,城市交通问题。

  我们有的城市都在修地铁,在城市中心修地铁是可以的,但是在城市外修地铁就是“摊大饼”,比如地铁的站间距大部分在1-1.5公里,它的运行约2.5分钟,所以它的旅行速度并不高,当然地铁是安全、可靠。

  所以如果我们城市发展比较合适的话,有的讲发展组团式也好、卫星城也好,我们通过市郊铁路解决。上海金山铁路全称56公里,直达列车运行仅32分钟,旅行速度达到106公里/小时。日本东京都市圈面积1.34万平方公里,3500万人;轨道交通里程超过3000公里,中心城区地铁仅为330公里。北京市面积1.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200万人。城市轨道555公里,当然包括号称轻轨,但是我们铁路只有1300公里,这是在北京市域内。

  十年前我到过东京跟他们谈这个问题,他们很多铁路都是开发商修的,开发商开发了一个地方后他就修铁路。我说你为什么要修呢?他说我不修,这个地方没人来。所以他们铁路都是开发商修,最后管理交给公司来运营。

  现在讲这个“系统”:第一,不要仅仅盯着地铁,轨道有很多种方式,这里面我们要讲解成本适中,要考虑建设成本和运输成本;第二,考虑市区与市郊一体化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方便通勤交通,促进城市合理布局;第三,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是一种先进轨道交通技术。

  还有一个是枢纽问题。我们过去很多枢纽为了两方面:第一方向是开发一个新区,铁路希望降低成本,所以就在一些边远地方修的车站,这样其实是不过的,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中心区。在中心区修一些枢纽,对这个区域开发实际上好处大大的。去年我到日本,它围绕涉谷车站全面改造,是为了迎接东京的奥运会,一个是把里面的地铁站搬了,第二个是把附近原有旧的一些商业设施都重新改造。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我们的交通枢纽应该尽量的靠一些中心区域,而且按照国际上现在目前都在做的,通过这些枢纽,只有轨道交通枢纽才能带来一个很好的土地开发,因为它能够保证时间很快,所以在当地搞一些开发,商业也好,一些娱乐文化设施也好,打造城市综合体都是有条件的。

  建设这些铁路,我们还是要建设和运营统一考虑,还是刚才讲的“效率”问题,我们光考虑建,还要考虑服务;另外,深化交通运输业的制度性改革,加大运输市场化。这样才能使得我们效率提高。

  最后,就这么两句话:第一,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实施深圳东进战略,应将构建交通运输系统、提高运输效率作为先导。因为过去我们是将修的比较多,效率上,因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你可以,那么现在我们有一定基础了,我们要考虑建设问题;第二,建设安全、快速、便捷、高效、优质的综合运输系统,支持深圳东进战略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