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5日10:16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6年6月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出席并演讲。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美国主导TPP无疑是当下两个最火热的话题。李向阳认为,这是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崛起大国分别提出的两种不同类型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但重点都放在了亚洲,而且到目前为止双方都互不包括对方,值得关注。

  对于两者之间的区别,李向阳分析称,第一,开放程度不同,“虽然从名义和法律条款上看,TPP似乎开放度很高,但在实际操作中,它的门槛是非常高的。相比之下,‘一带一路’几乎没有门槛”。

  第二,机制不同。TPP是规则先行的区域贸易协定,而“一带一路”首先以互联互通为先导的。“所以在TPP有几百页非常复杂的规则,而‘一带一路’在去年三部委发布的白皮书里面公布的只有3000字,还都是一些意义和定位等等”。

  第三,内部合作差异。在李向阳看来,TPP与其他现有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没有本质不同,但“一带一路”是多元化的。

  第四,目标不同。TPP作为自贸区协定,很明确的一点就是成员国之间取消关税,实现贸易自由化。而“一带一路”里提出的是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最终落到命运共同体。李向阳直言,在做经济学或者法学的人看来,“一带一路”不是很靠谱,但在实际运行效果上来看,“一带一路”并非无用。“去年世界经济论坛专门做了一个报告称,在亚洲地区的真正贸易投资自由化需要恰恰是以基础设施为前提的互联互通,更能够促进亚洲贸易投资自由化”,“甚至做了量化研究后发现,‘一带一路’对亚洲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效率比TPP还要高”。

  李向阳总结称,TPP是一个以规则为导向的区域合作,而“一带一路”是一个以发展为导向的合作。

  而对于两者之间的互动结果,李向阳表示,首先,在双边关系上,“一带一路”和TPP未来的互动将决定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走势。“美国官方已经明确说了,TPP意味着中美双方在亚洲乃至在全球领域规则制定权之争”。

  第二,在区域层面上,李向阳认为,TPP对RCP有明显替代作用个,但“一带一路了”比较中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