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5日09:21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6年6月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吴付来:尊敬的隆国强主任,杜厚文校长,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大家莅临我校参加第三届世界经济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新的交流、研究平台。众所周知,随着经济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构建不仅要立足于我国经济新常态,还要顺应世界经济的发展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生的深刻变化,理解其内在的逻辑和规律,深究其影响或政策含义。

  世界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一个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互动平台,为研究世界经济的专家和学者把握世界经济脉搏提供支持,并通过大家持续共同努力,打造中国世界经济问题研究的高端智库。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有完备的学科体系和雄厚的科研力量,在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等领域有深厚的科研积淀,为世界经济论坛针对上述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动荡中的世界经济”,过去几年中,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出现了金融市场尤其是外汇市场的剧烈动荡,金融市场的动荡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需要深入研究,需要全球合作解决的重大问题。

  2016年年初以来,世界经济呈现“双降”态势,呈现出一些重大特征,主要表现在:

  第一,美国经济复苏明显好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美元加息的预期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重要导火索。

  第二,全球贸易增速持续下降,贸易超调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典型特征。

  第三,新兴经济体的总需求和进口依存度出现内生性下降,成为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增速下降的重要因素。

  第四,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外汇市场承受贬值压力,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世界经济复苏直路任重而道远。

  展望世界经济的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地缘政治冲突将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也会给宏观经济复苏带来重大的确定性。这里也有几个表现:

  第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带来的跨国资本流动,使得全球外汇市场面临动荡。

  第二,汇市动荡必将引发其他资产市场,比如股票市场的动荡。

  第三,美元走强,页岩油供给增加,需求疲软,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带来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

  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得世界经济未来充满挑战和风险。

  如何在充满挑战的世界经济环境中立足于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重构我国开放战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应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不确定性风险,延续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今天的研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贡献真知灼见,共同探寻世界经济的发展脉络与中国的应对策略。希望通过大家的深入研究,为我国的经济政策制定提供有依据、有见地、有价值的建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和来宾的参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