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0日16:54 新浪财经
星石投资合伙人易爰言 星石投资合伙人易爰言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金融创新峰会”于5月30日在北京召开。星石投资合伙人易爰言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易爰言:在场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我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刚才两个关于不确定性和确定性的主题。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星石公司成立于2007年,在私募里应该算得上是第一批以及最老的公司,因为成立已经有9年的时间了,跟刚才两家投资策略稍微有一些区别的,首先我们是专注于A股二级市场投资,第二是九年的时间以及在未来可预计很长时间内,我们是专注于投资策略的,所以虽然我们现在从最初一两个亿发展到百亿级公司,但是公司所有产品都是投资策略的。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做了九年,第一市场的变化,像方正证券老总讲的,市场变化确实特别多,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在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方法,但是其中有一个理念是没有调整的,就是始终坚持不变的努力寻找这个市场上确定性的机会。因为股市,尤其二级市场的投资对大部分时候和大多数人来进都是无法预测的,所以更多的时候是个概率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去寻求确定性的机会,叠加起来的话收益率非常高。

  分享的主题“不确定性的市场,确定性的机会”。首先讲不确定性,过去这一年大家体会尤其深刻和明显的,去年公司扩张人数比较多,我们有90后的员工跟我聊觉得特别痛苦,本来他觉得在入行前觉得金融是特别高大上的行业,怀着梦想与憧憬进入到行业,没有快乐几个月,到8月份他工作更多时间跟投资者还有渠道沟通交流,他一边每天承受市场的暴跌,另外一方面会承受很多来自于客户和渠道的压力和质疑。

  我想怎么安慰他,首先你是幸运的,短短这么长时间经历一个牛市,可能又经历熊市,你职业生涯比很多人都要好,你经历了完整的周期,这个在行业至少有差不多五年的时间才会有这样的周期。但是在去年的市场管理下是集中短时间内全部体现了。讲这个一方面的感慨,尤其A股市场在最近几年里,一方面发展特别快,但是也出现一些新的特征。包括像新媒体的出现,同样市场机制的不完善和规则的不完善,另外高度相关的市场。这样市场比美国或者港股市场存在更大不确定性,反映指数是上下波动特别快,比如像去年。但是另外我们自己的感受是在这个过程非常感谢市场提供机会。在A股提供非常好的典型新兴市场的特征,可以不断提供超额的收益。实际上在港股或者美股很少会发现常年下来基金经理平均的长期跑赢指数,在美国最好永远是指数基金,但中国不是的,中国有大量优秀的无论公募、私募,长期十年、二十年历史业绩累积下来,像我们姜总20年历史业绩12倍,超越指数12倍。这个市场虽然不确定性很强,但是过程中是提供了很多确定性的机会,只要你能找到可以获得远远超越成熟市场的机会。

  下面讲一些比较实战的,今年我们怎么寻找确定性的机会。当然对于长期跟刚才几位嘉宾讲的差不多,未来三五年的维度上来看,最大的确定性机会就源于供给侧的改革,但是就今年的市场而言,今天这个市场整体性跟去年比,一方面风险小,毕竟指数到2800点了,但却是缺乏像系统性和整体性的机会。主要是有两个基本面的一个关系,就是经济的基本面和货币的基本面。这两方面我们公司总结叫均衡,这两方面都是均衡。经济的基本面今年整体上如果从数据还有今年政策上会感受到两股力量,一个是经济自身的力量,是在出清的过程,底部已经很清了,未来是L型的底部,这个达到市场的共识。另外还有一股力量是不断脱节的力量,1月份市场反映比较清楚,大家担心经济不行,再加上汇率的干扰和资本外逃的担忧,所以股市一下就下来了。但是另外大家发现错了,到3月份发现信贷还有房地产,还有财政和基建都有了很给力的政策,所以三四月份的政策一下就起来了。当大家本来到3月底的时候,很多出报告开始讲是不是有一个小阳春的行情,最近5月份大家发现没了,没了的原因很清楚,权威人士的讲话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们托底的政策首先并不是像过去在2009年开始完全刺激性政策,仅仅是托底,而不是刺激。

  今天整体来讲经济基本面还有政策,还有货币基本上都是平衡的状态,围绕着自身的中心上下的波动。但是既不会下很多,也不会上很多,所以市场是缺乏系统性和周期性机会的。但是市场是不是现在就应该离场,不投了?因为从我们客户端,资金端的情况来看,确实像刚才张总讲的,现在整体上是处于存量博弈的情况更多一点。我们认为恰恰不是这样的,一方面从长期来讲大家观点差不多,未来很不乐观的,但是即使短期来讲,一年以内有很多确定性的机会,这种确定性的机会首先看这个指数没有特别强的机会,因为5200到2800基本是腰斩,但是我们股票池很多股票发现从去年最低到现在基本创新高,而且在屡创新高。因为我们现在在研究方面把A股所有行业分四个板块,周期、科技、消费和防御,除了防御板块通常讲的这些其他三个板块,在现在研究里都发现了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最多的机会还是集中在消费板块。我们认为源于两方面,第一方面是传统消费,传统消费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刚才有嘉宾也讲了,像白酒、日用品。传统消费在过去五年差不多从2011年开始被调整的对象,虽然去年才开始提“三去一降一补”,其实对于白酒行业是从2011年,虽然2013年反腐强烈一点,但是2011年茅台价格最高价2000多一瓶,现在850-860一瓶,这五年整个行业被动去产能,去库存的状态,甚至是矫枉过正的。从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整个行业的销量开始起来,第二收入起来了,盈利更是起来了。你会看到今年春节五粮液开始第一次,因为一般来讲春节后不会提价,从五粮液开始一线到二线陆陆续续有白酒开始提价。我们认为在传统消费里面可以按照这个逻辑,并不是防御性的,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只是存量资金,所以是防御性的,我们认为是由于长期的供给和需求对比关系发生一个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是可持续的。今年白酒是非常少的,在二级行业里唯一正确的行业。

  就未来而言,我们认为在传统消费里,甚至周期板块里也会出现一些可持续增长的行业长期的供给需求,因为以前都是供大于求,当供给逐渐减少的话一定会出现一个拐点,去年比较关注养殖行业,基本今年已经兑现了,今年白酒还有其他的一些行业,按这个逻辑去找还是有挺多机会的。消费里面我们更为看好的,未来出现更多机会的新兴消费,就是娱乐的消费,还有类似电影、旅游这样的消费。这个消费在我们研究里面可能会跟科技有点交叉,因为像电影,还有娱乐的这些,因为涉及到很多视频还有做内容的供应商,这些可能会跟科技有一些交叉,但是会跟过去投资不一样的,过去这些行业里面更多的是讲故事,因为A股从来不缺乏奇迹,去年确实创造很多的奇迹。刚才很多嘉宾也分享了一些案例。过去奇迹今年投资结构打破,存量资金更多一点,增量资金至少没有出现一个拐点,持续流入的迹象。这种情况下再加上虽然主板的估值相对还比较便宜,但是其实中小创的估值不便宜的。靠讲故事,或者炒作的,刚才讲的这种是很难持续下去,而是中间有一些持续稳定的增长新兴消费,我们认为是可以持续下去的。比如像现在娱乐消费,像马上开业的上海迪士尼,以前去迪士尼要出国玩,现在上海虽然有很多人但还是会去的,这样给中国GDP贡献实实在在的增长。

  比如说像之前大家看好的电影,今年春节期间创造36亿的票房,这在全球来讲也是最强单周的票房。在未来中国观影人次,跟美国、韩国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些是可以实实在在算出2016-2018EPS的增长,这些也是确定性的机会。

  我就抛砖引玉的讲了几个例子。在今年虽然未来宏观作用基本面下指数会呈现出振荡的局面,但是其实确实会有很多行业整体的机会,有的可能会是公司的一些局部的机会,但是只要你肯踏踏实实的努力寻找机会,我相信今年投资还是大有可为的。

  我们公司在过去一直都是在投资团队打磨也好,投资方法都是围绕这方面来做的,未来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会出现奇迹的,但是这种奇迹并不是靠讲故事,或者是炒作来完成的,一定是靠一方面是实力踏踏实实进行改革和创新,另外一方面是金融上踏踏实实寻找确定性的机会来实现的。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